《新快报》:海珠创新三方联合调解机制 明年全市推广

日期:2022-09-27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节目围绕“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议题进行现场调研。 

  《有事好商量》聚焦“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话题 

  近期,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聚焦“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话题,邀请职能部门、政协委员、社会代表共同探寻良方良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到,全市计划在明年推广海珠区探索创新三方联合调解机制的做法。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海珠区有一项新的探索。在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劳资双方正通过广州市创新的三方联合调解机制进行调解。所谓三方联合调解,是由人社部门、工会组织、企业代表组织三方联合组建而成,主要调解劳动仲裁暂缓立案先行调解的案件。 

  海珠区仲裁院劳动关系部部长黄霞是该调解中心的负责人,她说,该中心于2017年成立,今年1月至8月共调解了800多宗劳动争议案件,及时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降低了员工的维权成本,也让用人单位通过案件了解依法用工的重要性。同时,分担了仲裁机构的工作量,将案件化解在仲裁立案前。 

  为了避免企业再次出现类似的劳动纠纷,调解结束后,海珠区还会为发现用工管理存在问题的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内容涵盖入职离职管理、劳动合同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管理、用工咨询服务等5大项18小项劳动关系基础服务。 

  黄霞说,海珠区自去年9月推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托管服务以来,已经有1700多家小微企业选择了该服务。在接受服务之后,其规章制度建立、依法用工管理等方面有所好转,纠纷发生率明显下降。海珠区人社局提到,经过近1年的运行,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共排查出劳动用工中风险1105家、高风险14家,均及时有效降低风险。 

  市人社局提到,下一步,省人社厅计划在海珠区召开全省现场会,在全省推广海珠区的做法,广州市计划在明年进一步推广。

  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通讯员 李健 

  来源:新快报2022年9月27日A03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