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Plus》:有事好商量 | 小微企业如何破解“成长烦恼”?

日期:2022-09-27     

  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活力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活跃。目前,广州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其中,非公有制主体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之一。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关系呈现新情况,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用人难、留人难等难题,劳动争议问题影响企业发展壮大。 

  为探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方良策,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聚焦“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议题,政协委员与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为小微企业破解“成长烦恼”建言献策。

  焦点1 

  如何精准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 

  从“创新种子”到“参天大树”,企业发展面临的多种“成长烦恼”中,劳动纠纷是一大“痛点”。 

  “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大,什么事都要关注。”广东新又好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振宇表示,不少小微企业负责人什么事都得“一肩挑”,很难有精力做到管理精细化。但一旦管理精细化不足,就可能埋下各类风险,影响到企业经营管理的专注力。

  广州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副主任贺辰指出这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与大中型企业相比较,小微企业容易存在劳动用工不合规、管理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尤其是没有全面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的配套制度。 

  “从企业人资管理到劳动规章制度,这些方方面面的内容对于小微企业家来说,信息量巨大。”广州市政协委员徐科飞作为“过来人”分享说,刚创业的时候公司规模不大,因为运营管理经验不足,亟需知识化、体系化、精准化的劳动关系事务方面的服务。

  用工管理不善,不仅增加管理与用工成本,更会流失了可用人才。如何破局? 

  广州市海珠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主任张悦表示,海珠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通过遴选优质的人力资源机构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定期限用工管理托管服务,打造“小微企业身边的人社管家”,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数据显示,经过近1年的运行,累计托管企业达到了1770家,共排查出劳动用工中风险1105家、高风险14家,均及时有效降低风险。 

  “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机构去做,这样企业才有更多精力专注于经营发展,做大做强。”徐振宇表示,劳动关系托管服务对小微企业非常有益。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许永舜表示,除了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将在全省推广,未来广州还计划开展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新业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培训工作、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工作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提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水平。 

  焦点2 

  如何进一步发挥三方机制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发挥三方机制作用,也就是政府、企业代表组织和工会的力量。在广州日弘机电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郭振泳卡看来,好的工会能通过促进集体协商,使企业与劳动者之间从“形同陌路”向“共生共荣”转变。 

  广州市政协委员汤恩指出,许多小微企业因自身规模或嫌麻烦等原因,不愿意建立和参加工会组织,或虽建立了工会但只是走形式,未能发挥工会的功能。所以,建议市区工会组织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发挥工会作用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对话沟通机制、完善协商规则,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为职工代言。 

  对此,广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海蓝天介绍,目前全市有基层工会2万多个,涵盖单位近7万家,会员300多万人。对企业来说,工会是劳动关系的稳定器、企业发展的加速器、企业宣传的扩音器、企业文化的升华器、企业职工的连心桥,工会作用发挥好的企业更容易有更和谐的劳动关系。 

  广州市政协委员钟卫红认为,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必不可少。希望工商联继续团结带领民营企业,推动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建立商事调解委员会,打造专业化、高效化、多元化调解平台。 

  许永舜表示,2012年全国首个劳动关系三方协商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施行,依托该条例,广州每年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接下来将继续密切与工会、企业代表组织沟通配合,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傅鹏 

  【通讯员】李健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南方Plus2022年9月27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