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城客户端》:“小微企业人事管家”从广州推广至全省

日期:2022-09-26     

  广州市场主体已突破300万户,其中非公有制主体占比96%,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日前,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围绕“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调研协商。

  广州市政协“促进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议题电视节目录制现场 

  记者获悉,海珠区去年率先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打造“小微企业身边的人事管家”,明年将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广东省人社厅也计划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该做法。 

  1年托管1770家企业 

  走进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劳资双方可通过广州市创新的三方联合调解机制进行调解。所谓三方联合调解,是由人社部门、工会组织、企业代表组织三方联合组建,主要调解劳动仲裁暂缓立案先行调解的案件。海珠区三方联调中心于2017年成立,仅今年1-8月,共调解800多宗劳动争议案件,既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降低了员工的维权成本,也让用人单位通过案件了解依法用工的重要性,同时还分担了仲裁机构的工作量,将案件化解在仲裁立案前。 

  为了避免企业再次出现类似的劳动纠纷,调解结束后,海珠区会为发现用工管理存在问题的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内容涵盖入职离职管理、劳动合同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管理、用工咨询服务等5大项18小项劳动关系基础服务。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已经有1700多家小微企业选择了这项服务,有的企业是曾经发生过劳动纠纷的,有的企业是需要专业人士帮助规范用工管理的。在接受该项服务之后,企业在规章制度建立、依法用工管理等方面都有明显好转,发生纠纷率下降。 

  “中小企业如果用工管理不善,不但增加管理精力与成本,还导致人才流失。”海珠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主任张悦说,海珠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通过遴选优质的人力资源机构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定期限用工管理托管服务,打造“小微企业身边的人事管家”,目的就是降低用工风险,减少劳动争议发生,让小微企业将更多的精力与资金用在生产经营中,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张悦介绍,经过近1年的运行,累计托管企业达到了1770家,共排查出劳动用工中风险1105家、高风险14家,均及时有效降低风险。加入托管的小微企业劳动争议案发率从18.4%降至4.8%,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0%,“全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治理正朝规范有序方向发展。” 

  市人社局:全省全市推广“管家”服务 

  “管家”称职与否,企业最有发言权。“托管服务,对小微企业是件大好事。”广东新又好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振宇表示,初创企业什么事都得老板一肩挑。管理不够精细,就会带来各类风险。光是劳动纠纷问题,就会分散企业有限的精力。“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机构去做,企业才能专注于经营发展,做大做强。”他说。 

  “2006年刚创业时,遇到用工矛盾问题,还要靠自己上网去查。”同为企业家身份的市政协委员徐科飞也认为,如今有了人事“管家”的精准扶持,从入职、招聘、劳动合同、社保、薪酬、离职等方面的体系化指导,将劳资矛盾的隐患消弭于前端,是企业和员工之福。 

  从市工商联的前期调研结果来看,与大中型企业相比较,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劳动用工不合规、管理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尤其是没有全面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的配套制度。广州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副主任贺辰表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规避了企业的部分用工风险,也节省了部分人力资源成本,下一步需要在实践中细化完善,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许永舜表示, 广州将在明年进一步推广“小微企业人事管家”服务,省人社厅也计划在海珠区召开全省现场会,在全省推广该做法。此外,广州还计划开展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新业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培训工作、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工作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提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水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来源:新花城客户端2022年9月26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