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今年广州发放养老护理技能提升补贴达千万元

日期:2022-12-20     

广州政协“有事好商量”热议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 

今年广州发放养老护理技能提升补贴达千万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广州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213万,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养老,一直是广州面临的重要民生课题。近日,2022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五期围绕“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展开协商。 

  聚焦“提质扩面” 

  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精准化 

  为推动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于今年9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系列调研。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表示,调研显示目前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知晓度不高,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体验率也不高。“我们去实地调研的一些颐康中心,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有各种功能区,但是在里面活动的老人并不多。”欧阳智鸿说道。市政协委员邓艳梅则指出,企业开展多样化服务的内生动力较低。“我们去调研的颐康中心,服务内容基本上局限在基本养老服务项目中,很少说根据所在社区老年人的结构、需求去定制更个性化服务。” 

  经营颐康中心的企业代表侯湘华表示,目前各颐康中心的运营企业与所在街镇签约情况不一,部分合同约定年限仅5年左右,企业对后续投入存在观望情绪。此外由于开展多样化的增值服务需要增加相应的运营成本,企业往往更倾向于开展有相应补贴和长期护理保险资金流入的普惠性质养老服务项目,形成了“多样化服务供给不足——难以满足老人差异化需求——对老人缺乏吸引力”的供需错位循环。 

  对于委员以及企业的问题,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官洁君表示,颐康中心的定位是普惠型,委托专业社会力量运营,总运营期限可延长到15~20年,合同每5年一签,由政府无偿或优惠提供场地并给予运营经费、服务奖励等,由街镇与运营机构签订协议,约定普惠性收费。我们支持颐康中心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提供多元特色养老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街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颐康中心及服务项目的知晓度。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颐康中心运营服务的影响。” 

  聚焦“老有所医” 

  推动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 

  养老过程中,医养结合非常重要。广州市政协委员胡育新表示,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全市125家医养结合机构中,嵌入式的仅有2家;颐康中心则通过采取与周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站签约建立医养服务合作关系,但其作用因机构间合作紧密度不一而差异较大。此外,颐康中心在护理方面功能发挥有所欠缺。“建议进一步拓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合作的内容,推动颐康中心均能与周边临近的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方便老人预约挂号、转诊治疗等;加大力度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举办嵌入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持续推动养老服务信息与医疗卫生信息深度对接,推动共享老年人健康档案、需求评估等信息。”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处处长张斌表示,目前广州市积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病床和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服务。二是强化院后延续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持续推进护理站建设,广州市护理站数量已达177家。三是持续推进机构养老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实现100%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28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签约率100%。四是推动老年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建立老年健康信息化平台,逐步推广“广州健康通”小程序护理站“一键预约”功能。 

  聚焦“人才支撑” 

  推动养老服务行业留住人 

  养老事业要想做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节目现场,护士代表刘慧表示,“目前养老护理工作工资偏低、劳动强度大、福利较少,再加上传统观念影响,导致养老护理员的流动性很大。我建议进一步增强激励机制,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增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和荣誉感。”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碧儿现场回复了相关疑问。“一是从源头上丰富养老护理人才的供应。目前广州市共有11所技工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等5个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鼓励养老护理企业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共同培养中国特色新型学徒,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5000到8500元不等的补贴。二是从培训认定上大力提升养老护理相关技能水平。目前养老护理员以及居家养老照护、老年患者护理等已纳入技能培训补贴范围,今年以来广州市发放养老护理相关技能提升补贴6491人次,共1036.68万元,11121人次获得养老护理相关职业工种证书。三是从激励机制上鼓励吸引更多人才到养老护理行业就业创业。我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家政(养老)企业就业,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不超过3年)的就业补贴;鼓励院校毕业生创办养老服务企业并按规定给予创业相关补贴;员工制家政企业招用家政服务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给予每人1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

来源:信息时报2022年12月20日第A5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