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高校毕业生入职养老企业每人每年补贴1万元

日期:2022-12-20     

广州市政协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有事好商量》节目现场。

  养老行业如何揽才留人?市人社局详解几大高招 

  如何促进广州医养结合,优化养老服务?如何让养老行业留住更多的人才?在近日录制的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节目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各职能部门及各界代表展开热议。市卫健委表示,该委将推动建立老年健康信息化平台,逐步推广“广州健康通”小程序护理站“一键预约”功能,方便有照护需求的老人选择就近的护理站使用上门护理服务。市人社局则表示,已经从多个方面为养老行业揽才留人,其中包括:高校毕业生到养老企业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就业补贴1万元。 

  聚焦点 老有所医 

  现状:仅一成颐康中心获长护险定点 

  回应:广州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老年人往往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医养结合是养老的重要一环。市政协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老年人对医养康养、康复护理等医养结合方面的需求比较明显。 

  护理站是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重要力量。75岁的苏姨两年前中风后,身体右半边瘫痪,日常生活长期需要家人或者养老护理员照护。为了让老伴早日康复,何叔坚持自费送苏姨到护理站参加平衡功能训练等医疗护理服务,每周三次,风雨不改。松鹤养老院康复治疗师林银柳告诉记者,给苏姨做平衡训练是为了帮助她以后能够更好地站立。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有177家这样的护理站,固定服务对象约4.08万人,开展服务近35万人次。 

  市政协委员胡育新说,颐康中心通过与周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站签约,建立医养服务合作关系,为服务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健康服务,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但因机构之间合作紧密度不一,发挥的作用也有较大差异。由于大部分社区卫生中心医疗资源较为紧张,尤其在疫情之下,基层医护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力度有待加强。此外,颐康中心在护理方面功能发挥有所欠缺,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178个颐康中心中,获得长护险定点的只有19个,占比约10.7%。 

  关于医养结合,胡育新提出建议:一是拓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合作的内容,推动颐康中心与周边邻近的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方便老人预约挂号、转诊治疗等;二是加大力度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举办嵌入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在医保定点、长护险定点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三是持续推动养老服务信息与医疗卫生信息深度对接,推动共享老年人健康档案、需求评估等信息,推进跨部门、跨区域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为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效提供数据支撑。 

  对此,市卫健委回应,广州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病床和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服务。2017年至今,全市累计建立家庭病床3.53万张,医护人员提供上门出巡诊服务约92.73万次。二是强化院后延续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健全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政策措施,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推进护理站建设,全市有177家护理站解决居家社区老年人上门护理服务难题。三是推进机构养老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28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签约率100%。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老年友好型社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区和示范机构创建,全市15个社区获评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居全省首位。四是推动老年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建立老年健康信息化平台,逐步推广“广州健康通”小程序护理站“一键预约”功能,方便有照护需求的老人选择就近的护理站使用上门护理服务。 

  下一步,该委将进一步强化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建议市民政局、医保局、工信局加强失能老年人信息共享,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推进老年人社区医养结合工作。 

  聚焦点 人才支撑 

  现状:许多人不愿从事养老护理行业 

  回应:向养老服务行业提供各种补贴 

  这一天,市政协委员们来到广州一家养老护理服务人才的培训机构,发现这里的养老培训包含了长者护理员、养老护理员、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员、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师、康复理疗师等17门课程。广州谷丰耀荔职业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成君说,学员就业主要有两大方向,第一个渠道是养老行业里的机构,另一个渠道是上门服务机构。 

  说起人才,市政协委员倪静说,养老服务队伍招聘困难,人员流动性大。目前养老护理工作工资偏低、劳动强度大、福利较少,再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认为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低,不愿从事这个行业。 

  倪静建议进一步增强激励机制,对参加养老护理相关工种技能提升培训并获证的人员,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对一线养老护理员入户、子女入学、保障房租赁等方面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大奖补措施,增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和荣誉感。 

  市人社局方面对此进行了回应。该局提到,一是要从源头上丰富养老护理人才的供应。目前全市共有11所技工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等5个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鼓励养老护理企业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共同培养中国特色新型学徒,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5000元至8500元不等的补贴。二是从培训认定上提升养老护理相关技能水平。目前全市具有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有40家,养老护理员以及居家养老照护、老年患者护理等已纳入技能培训补贴范围,今年以来全市向6491人次发放养老护理相关技能提升补贴,共计1036.68万元,超1万人次获得养老护理相关职业工种证书。三是从激励机制上鼓励更多人才到养老护理行业就业创业。该局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家政(养老)企业就业,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不超过3年)的就业补贴;鼓励院校毕业生创办养老服务企业并按规定给予创业相关补贴;员工制家政企业招用家政服务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给予每人1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 

  同时,该局鼓励各类评选表彰向优秀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倾斜,组织开展养老相关技能竞赛,对优秀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如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纳入国家高技能人才评定范围。下一步,该局将加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为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事业聚力赋能。

  ■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通讯员 李健 文/图 

  来源:新快报2022年12月20日第A04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