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有事好商量①记者跑】广州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还需不断完善

日期:2022-12-20     

  本期话题:如何破解养老难题? 

  近日,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联合市民政局、卫健委、教育局、人社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协商,并深入社区、企业、医院等相关养老机构,围绕“有事好商量”第5期专题“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进行全方位调研。 

  广州是全国较早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广州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213万。因此,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养老,一直是广州面临的重要民生课题。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养老不离家”“离家不离社区”是大部分老年人的美好愿望。 

  把养老院搬到市民“家门口” 

  对80多岁的许爷爷来说,最让他开心的是,每天在养老院抬头便能看到家门。住进“嵌”在家门口的养老院,满眼都是熟悉的街坊和场景,老人非常满意。 

  所谓社区“嵌入式”养老,是指小型化、专业化、多功能社区养老设施,在社区中提供日间照料、托养服务、居家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 

  相对于机构养老,大部分老年人更习惯于居家依托社区养老。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嵌入式”养老机构、家庭养老床位、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一系列建设在家门口的服务设施,满足老年人就近、方便养老的需求,同时,也成为解决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探索特大型城市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举措。

颐康中心的医护人员为老年人进行保健按摩(资料图片 受访者提供) 

  在海珠颐年医养社区,入住的老人可以享受充分的医疗保障。从房间、洗手间随处可见的报警拉绳、24小时管家式的守护、日常的康复护理、有序周到的疫情检测,到便捷的绿色转诊,再到疫情期间的看病买药,长辈们的健康都有专人管理,生活丝毫不受影响。采访中,一刘姓的老人说:“在这里非常方便,很有安全感,什么事都不用操心。” 

  创新供给模式,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以增城区为例,该区通过整合医院、护理站、志愿者等各类养老资源,组建“社工+助老员+医护”的养老服务团队,支持家政服务机构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家政、保健、援助和照料等多元化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让老年群体在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截至目前,广州各个街道、社区还设有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星光老年之家、长者饭堂等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市累计为1.6万名老人建立了家庭养老床位。 

  颐康中心让“养老”变成“享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天河颐年养老院看到,该院不仅环境清雅安静、处处透着深厚的岭南特色,而且还设有诊疗室、中医康复室、文化活动室、老年阅览室、有氧运动中心、健康大讲堂等完善的配套设施,是一家集养老、休闲、医疗、健身、文体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 

  94岁的黄老,退休前是一家制药厂的干部,退休后,他带着老伴一起来到天河颐年养老院享受晚年生活。来之前,黄老气色不佳,人也没精神,有时还出现意识混乱的状态。到这里后,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照料和鼓励下,黄老时常参与院里组织的娱乐活动,生活多姿多彩。老伴感叹道:“看着他越活越年轻了,亲朋好友们都特别开心!”

94岁的黄老先生夫妇二人在天河颐年养老院安享晚年(资料图片 受访者提供)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在总结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的基础上,全市着力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增加嵌入式、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优质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周边、身边、床边的专业化养老服务。 

  总部位于广州海珠区新港东路的颐年健康产业集团,是集老年护养院、医疗康复、康养基地、社区照料、居家养老、老年大学、护理学校、适老产品研发与生产、慈善基金于一体的养老健康产业专业连锁运营集团企业。 

  该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今,随着广州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养老服务,让“养老”变成“享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12月20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