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有事好商量③政府推】多方联动共建共享,不断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

日期:2022-12-22     

  本期话题:如何破解养老难题? 

  近日,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联合广州市民政局、卫健委、教育局、人社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协商,并深入社区、企业、医院等相关养老机构,围绕“有事好商量”第5期专题“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进行全方位调研。 

  本期“政府推”,看看广州在解决养老难题的做法,以及职能部门如何在优化“嵌入式”养老服务方面下功夫。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2022年第五期“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议题在电视节目中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共建共享,推动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特别是老年人往往伴随着一些慢性病,养老过程中,医养结合就显得非常重要。 

  “老年人对医养康养、康复护理等医养结合方面需求比较明显。”政协委员胡育新建议,进一步拓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合作的内容,努力让颐康中心均能与周边邻近的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方便老人预约挂号、转诊治疗等。 

  对此,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处处长张斌回应称:“近年来主要的做法是,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病床和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服务;强化院后延续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持续推进机构养老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推动老年健康信息化建设。” 

  采访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一个重要力量是护理站。75岁的苏姨两年前中风后,身体右半边瘫痪,日常生活长期需要家人或者养老护理员照护。为了早日康复,苏姨自费到社区养老院进行康复治疗,每周三次,风雨不改。 

  目前,像上述一样的护理站,广州全市共有177家,固定服务对象约4.08万人,开展服务近35万人次。同时,护理站信息系统,还对接“广州健康通”小程序,实现市民线上一键预约“上门护理”,打通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每一位老人都享受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张斌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下一步,将强化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特别是与民政局、医保局、工信局加强失能老年人信息共享,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推进老年人社区医养结合工作。

  专题调研组听取政府职能部门的建议(受访者供图) 

  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 

  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广州各政府职能部门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针对留住人才方面,又有哪些好的政策和规划? 

  对此,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碧儿回应称,首先是从源头上丰富养老护理人才的供应。目前,广州市共有11所技工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等5个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鼓励养老护理企业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共同培养中国特色新型学徒,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5000元到8500元不等的补贴。 

  “从培训认定上大力提升养老护理相关技能水平。”张碧儿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截至目前,广州市具有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40家,养老护理员以及居家养老照护、老年患者护理等已纳入技能培训补贴范围,今年以来,广州市发放养老护理相关技能提升补贴6491人次,共1036.68万元,11121人次获得养老护理相关职业工种证书。 

  从激励机制上鼓励吸引更多人才到养老护理行业就业创业。“我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家政(养老)企业就业,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不超过3年)的就业补贴。”张碧儿说,鼓励院校毕业生创办养老服务企业并按规定给予创业相关补贴;员工制家政企业招用家政服务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给予每人1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还鼓励各类评选表彰向优秀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倾斜,积极组织开展养老相关技能竞赛,对优秀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如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纳入国家高技能人才评定范围。 

  张碧儿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以养老服务技能“人才支撑”,为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事业聚力赋能。

  专题调研座谈会(受访者供图) 

  多方联动,统筹推动广州老年教育多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知晓度不高,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邓艳梅建议,强化街镇颐康中心、社区颐康站与社区、居民的连接,支持机构通过走访社区、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辖内居民需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各项养老服务;同时,建立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项目动态调整机制,促使社区养老服务能够更加因地制宜,真正扎根于社区。 

  “下一步,将会同各区、街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颐康中心及服务项目的知晓度。”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官洁君回应称,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颐康中心运营服务的影响;并出台颐康中心基本规范地方标准,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运营。组织颐康中心运营机构负责人、护理员和养老服务向导岗位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提升其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事实上,对于老人家来说,除了“医”很重要外,如何让老年生活更体面、更舒心、更健康,才是优化社会养老工作所应追求的核心宗旨。 

  因此,有政协委员建议,养老机构要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下功夫。那么,目前广州养老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做得如何?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教育系统已经建成了包括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在内的、覆盖11个区的24个学院108所学校,896个教学点。建设了社区与老年教育11大类1466门线上微课程,探索形成了“126”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全方位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学的需求。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将加强与市委老干部局、市民政局等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继续统筹推动广州老年教育多元发展。”广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刘贝铌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下一步,主要依托各方力量,夯实“老有所学”主阵地,强化内涵特色,打造“老有所学”新路径,如市教育局建设了“广州老年教育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了App、公众号、老年地图小程序三大手机应用,实现信息化服务管理功能。

  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12月22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