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有事好商量”2023年第二期聚焦探寻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良策 对发展“餐饮+”等优秀项目提供奖励

日期:2023-05-31     

  美食是广州的城市名片,自2022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出台多个政策措施,推动广州餐饮行业持续复苏发展。近日,“有事好商量”2023年第二期以“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推动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议题,广州市政协经济委组织政协委员、行业代表,与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探寻新时代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良策。 

  优化行业发展生态 

  打造企业名片菜品名片 推出高端预制菜 

  “食在广州”是一个历史形成的招牌,广州市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永华则认为,这个招牌亮不亮,取决于餐饮行业影响力大不大、竞争力强不强。对此,他提出3点建议:“一是打造企业名片,支持本土餐饮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一些老字号品牌,鼓励他们创新经营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知名度;二是打造菜品名片,遴选本地餐饮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进行大力宣传推广,打造具有城市代表性的广州名菜;三是坚持科技赋能,不断突破绿色加工技术,推出高端预制菜,保持风味和营养,全世界人民都能吃上品牌企业的品牌美食;不断技术革新提升原料健康化,从食材的源头就考虑健康。” 

  广州市商务局市管一级调研员王小华表示,商务部门将结合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餐饮行业发展。具体包括将“美食之都”列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5张城市名片之一,以珠江为轴,规划“一江两岸”美食长廊,进一步明确11个区餐饮布局,培育餐饮消费集聚区。打通上下游链条,围绕餐饮上下游产业,优化发展路径,对发展“餐饮+”、预制菜、数字化等优秀项目提供经营贡献奖励,对餐饮类展览活动提供补贴,支持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在广州举办餐饮上下游产业展会。 

  弘扬广州美食文化 

  推出“旅游+美食+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管一级调研员陈泽华表示,一直以来,广州市文旅部门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美食宣传,赋能广州美食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积极协调米其林餐厅评定落户广州,广州成为米其林指南在中国内地的第二个评鉴城市。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向纵深发展,把“粤菜师傅”打造成广州国际旅游名片。二是弘扬广州美食文化。整合优质美食资源,推出“旅游+美食+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举办系列美食主题活动,利用大型活动平台,充分展示广州美食特色文化,助力文商旅融合发展。三是宣传广州美食魅力。线上线下结合,全天候、全方位宣传,提升广州美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精心编印美食宣传资料,向广大市民游客广泛宣传广州美食文化。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社媒传播矩阵,通过国内外社交媒体,发布美食文化相关内容,加大广州美食文化乃至中国美食文化的输出,提升美食宣传的效应。 

  对于未来,作为广东烹饪协会会长的赵利平建议,职能部门打造一批展示广州饮食文化的专属场馆。“比如,可以支持打造集全场景体验、多空间联动、跨界文创于一体的岭南文化标杆——‘粤菜文化博物馆’,探索将历史文化、技艺传承、宣教研学、品鉴体验、非遗文创‘共冶一炉’,打造‘博物馆+’文商旅融合新场景,实现‘听完可做、看完可尝’,促进粤菜文化展示和粤菜餐饮体验的深度交融,以文脉滋养城脉商脉。” 

  强化品牌建设工作 

  制定“食在广州”星级评定标准 

  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的红线,也是餐饮行业发展的底线。广州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餐饮重点领域,把“严”的主基调持续贯彻到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红兵表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样重要。通过严厉打击餐饮行业的违法行为,净化餐饮营商市场,打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的经营环境。同时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加强对餐饮行业的培训和宣贯,提高餐饮质量安全的保障能力,提高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为餐饮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具体来说,在打击虚假投诉、恶意曝光等方面,我们已经在建立完善投诉举报黑名单,对于涉嫌敲诈勒索、诈骗、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等行为一经查实,将联合公安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 

  李红兵透露,目前,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推进“食在广州”品牌建设工作,并通过媒体在网络上开展“食在广州”品牌形象征集,目前正在进行商标注册,制定“食在广州”的星级评定标准,预计今年内将推出一批“食在广州”星级社会餐饮单位。对符合条件的预包装食品,可使用“食在广州”品牌标签,让广州美食走向全国甚至全球,全力打造“食在广州”城市品牌,促进全市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李健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