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食在广州”命脉强盛 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日期:2023-06-01     

  美食,是广州的城市名片,也是广州的文化载体。从古至今,以美食为媒介的文明交流,孕育出“食在广州”的独特品牌,也碰撞出世界文明传播与交流的“广州味道”,广州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华美食之都”和“国际美食之都”双料称号的城市。

  为了擦亮“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近期,广州市政协经济委组织政协委员、行业代表,与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探讨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良策。

广州市政协委员、相关政府部门代表、餐饮行业代表共聚一堂,为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记者跑:“食在广州”底蕴深厚,爆款产品需深入打造

  明清时期,广州作为对外通商的口岸城市,“饮食之盛,歌舞之多,过于秦淮数倍”。到了近现代,广州餐饮包罗万象、融汇四海,南北风味并举、中外名吃俱全、高中低档皆备,“食在广州”之名著称于世。目前广州餐饮业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

  有粤菜企业代表表示:“为了让市民体验‘食在广州’的魅力,我们会传承经典广府粤菜和文化宴席,不断推陈出新,让更多市民品尝粤菜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质也会反映到这个地方的饮食文化上。”美食专栏作家、《风味人间》美食顾问林卫辉认为,“岭南文化有一种求新精神,敢闯敢干,反映在饮食文化上是追求生猛,敢为天下先。其次,岭南文化有较强的包容性,反映在饮食文化上就是善于学习、为我所用。”

  记者走访位于越秀区的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发现,临街商铺不仅有传统的广府美食,还有其他地区的特色小吃,它们共生共存,形成百花齐放的现象。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广州众多街区,本土餐饮企业和外来餐饮企业良性共存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外地餐饮品牌愿意来到广州。

  广州的美食品种丰富多样,但也面临着缺乏爆品的痛点。如何进一步打造美食产品的号召力和享誉度?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广东烹饪协会会长赵利平在运营餐饮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新上市的小吃和菜品能吸引市民和游客猎奇尝试,但市场上缺乏对某一产品的持续打造和集中宣传。此外,广州餐饮行业存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不足的现象,缺乏高端餐饮人才培养的高等教育机构,也缺乏理论研究与学术分析专业机构。”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认为,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推动“食在广州”的实质性内容:“除了策划重磅级的美食节庆,还需要打造‘菜的名片’,制定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以‘菜’打造‘名菜’‘名牌’‘名厨’,三位一体推广具有代表性的广州美食。”

餐饮企业门店代表介绍手信产品

  委员议:优化行业生态,文化赋能餐饮行业发展

  广州餐饮行业不缺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不缺各种菜系品牌,但广州餐饮行业要走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主导角色来整合行业资源。

  “高质量发展广州餐饮行业,政府赋能很重要。”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朱天芳认为,政府可以利用市场自然形成的部分餐饮消费集聚区,进行升级改造,让这些餐饮集聚区具有更广泛的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此外,可给予经费上的支持,在产业链形成过程中的推广、扶持应当免费,甚至给予补贴。

  广州市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永华建议:“政府主导支持本土餐饮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老字号品牌创新经营方式。遴选本地餐饮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打造具有城市代表性的广州名菜。”

  广州饮食文化以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因,伴随时代发展,不断汲取多种文化元素。如何将广州饮食文化的精髓以系统化、专业化、具体化的形式呈现,为广州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赵利平建议,打造一批展示广州饮食文化的专属场馆:“可以打造集全场景体验、多空间联动、跨界文创于一体的粤菜文化博物馆。打造‘博物馆+’文商旅融合新场景,实现‘听完可做、看完可尝’,促进粤菜文化展示和粤菜餐饮体验的深度交融。”

  餐饮行业与文化相融合,需要树立“大文化”的理念。王永华建议:“餐饮行业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融入健康文化,把人的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此外,节俭也是广州饮食文化的重要内容,粤菜出品可以精致而适量,不会因量大而造成浪费。” 

广州市政协经济委组织政协委员与餐饮品牌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对话

  

政府推:文商旅赋能餐饮行业,强化政务服务

  2022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出台《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快推进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推动广州餐饮行业复苏发展。

  面对餐饮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对餐饮健康、安全、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多项具体措施,推动广州餐饮行业发展。

  “我们将结合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广州餐饮行业发展。”广州市商务局市管一级调研员王小华表示,紧抓规划引领,将“美食之都”列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5张城市名片之一,以珠江为轴,规划“一江两岸”美食长廊,进一步明确11个区的餐饮布局,培育餐饮消费集聚区。

  餐饮行业发展离不开资金,广州市商务局将做好餐饮产业链扶持政策兑现,对发展“餐饮+”、预制菜、数字化等优秀项目给予经营贡献奖励,对餐饮类展览活动给予补贴。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管一级调研员陈泽华表示,将结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广州餐饮行业发展:“继续大力支持餐饮业申报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指导开展粤菜文化内涵挖掘、整理工作。推出一系列美食打卡点,发布一批美食新消费场景,编写美食推荐攻略,将美食文化融入日常对外推介参展工作中。”

  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的红线,也是餐饮行业发展的底线。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餐饮重点领域,把“严”的主基调持续贯彻到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红兵表示:“已经在建立完善投诉举报黑名单,而对于涉嫌敲诈勒索、诈骗、捏造并散布虚假事实等行为一经查实,将联合公安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

  据悉,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推进“食在广州”品牌建设工作,正在进行商标注册,制定“食在广州”的星级评定标准。今年年内推出一批“食在广州”星级社会餐饮单位。李红兵介绍:“对符合条件的预包装食品也可使用‘食在广州’品牌标签,让‘食在广州’成为城市品牌。”

来源:羊城晚报记者 马思泳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