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有事好商量③政府推】这样做,广州登山健身步道将向“精品”迈进

日期:2023-11-30     

  依靠山地资源,广州打造出不少登山健身步道。尽管不少登山健身步道已成为“网红打卡点”,但距离“精品”仍有距离。对于如何将登山健身步道打造成“精品”,多名广州市政协委员及关心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管理的登山健身爱好者及业界均给出意见建议。 

  对于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州市各有关职能部门给出回应。广州登山健身步道向“精品”发展的路径,在协商中逐渐清晰。

设有森林“防火码”及景点导向牌的火炉山森林公园登山步道

  结合记者走访及广州市政协委员调研,登山健身运动并非人人合适,必要的警示和步道内的休憩设施,能够减少市民游客受到伤害的概率,并在运动过后得到适当休息。“我们将认真研究和落实各位委员的建议。”广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林红军介绍,广州在不断增加登山健身步道数量的同时,还将重视提升品质、关注市民安全。市体育部门将与各区、各行政职能部门一起努力完善标识和警示系统、休憩和急救设施等配套服务。

  “除了笑容,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对于前期调研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希望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好登山健身步道干净整洁环境。结合政协委员们的建议,马燕表示市林业园林部门将会把步道建设与科普教育、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工作相结合,丰富步道及周边的功能。

  “我们对步道持续更新,让步道持续焕发新活力。”越秀公园副主任黄海杰介绍,公园内不少步道已建好多年。近年来为了提升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公园对有条件的步道两旁加种开花植物,一些步道两旁更设置了具有节能照明和手机充电功能的智能灯杆。

  “通过建章立制,我们确保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管理保持高水准。”天河区文广旅体局四级高级主办许利刚介绍,对于广州市登山健身步道天河区示范段,天河区每年组织一次全面巡查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天河区还将示范段的维修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获得维修维护。

位于群山之中的从化区良口镇溪头旅游村

  “我们将用好从化拥有的资源,欢迎大家来从化。”从化区政协副主席朱仁和介绍,广州市11座千米以上高山中,其中10座在从化。利用山地,从化已建成登山健身步道60多公里,已开发数十条特色徒步线路。除了政府努力,未来一段时间从化还将借助市场力量提升登山健身步道品质。从化区目前已编制实施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规划,吸引相关产业落户从化。从化区还将继续打造具有特色的登山赛事活动,让更多人通过比赛来到从化认识从化。 

  写在结尾:

拥有丰富山水旅游资源的广州市从化区

  广州有120多座山体。利用这些山体,广州已建成超过10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广州的登山健身步道未来如何建设?已建成的登山健身步道如何管理?社会各界在关注,并对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和管理提出意见建议。让登山健身步道不局限于“网红打卡点”,提升建设管养水平成为“精品”,是不少广州市民及到访广州游客的愿望。 

  我们将持续关注广州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管理进程。欢迎大家到广州登山健身步道爬爬山出出汗,并继续为广州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管理出出主意提提建议。

  图文:记者 梁怿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