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与高山相约 与健康同行——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热议登山健身之“道”小记

日期:2023-12-02     

  以山为友,步步登高,山景宜人,运动健身。随着登山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在进入快车道的同时,也显露出安全保障、服务配套、管理维护、参与理念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11月,在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5期节目中,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乐享城市登山健身之‘道’”开展专题调研,与市体育局、市林业和园林局等职能部门协商,共同探讨科学建设、规范管理、高效使用登山健身步道之策。 

  优化基建 

  广州拥有120多座山体、11座千米高峰,有的临江望海,有的山城相依,拥有丰富的登山健身运动资源。为了满足群众参与户外登山健身运动的需求,早在2016年,广州市将“建设约10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作为当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积极推进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和管理工作,截至2022年底,广州有健身步道4533.082公里,其中登山步道29条共189.781公里。 

  市政协委员肖翔非常喜欢户外运动,常常登山健身。他分享了登山时的经验,并表示:“要达到损伤最小化、运动效果最大化,前提是——登山健身步道本身规划合理、设施完善。” 

  “登山健身步道的规划设计要科学合理,注意生态环境保护,避开容易出现危险和破坏自然环境的路段。”市政协委员叶展红提醒道,要加强登山健身步道标识建设,为登山者提供定距、定向等地理信息及警示信息,规范其行为,保障登山者的安全。 

  除了安全性之外,群众对运动健身的体验感和舒适度也有一定要求。肖翔建议,打造登山步道服务平台,提供如步道线路查询、在线预约、电子地图下载、步道解说、周边服务设施导引等基本功能,还可以就沿线的特色文化、特色饮食进行推荐,让登山步道不仅可以服务于专业登山爱好者和周边居民,还可以吸引家庭游客甚至外地游客。 

  对此,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林红军表示,将在不断增加登山健身步道数量的同时,更加重视提升品质、更加关注市民的安全,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完善标识和警示系统、休憩和急救设施等配套服务,积极拓展互联网应用。同时,加强日常管养,不断提高登山步道安全性和便利性。 

  市林业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表示,目前广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园林系统内的登山步道建设,打造安全、便利、舒适的健身步道。 

  做大产业 

  从化区坐落在广州市北部,山地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超过69%,堪称珠三角天然户外运动天堂。目前,从化已建成登山健身步道60公里、驿道45公里、绿道(碧道)460公里,打造了环湖线、观星线等数十条特色徒步线路;每年举办各类登山户外赛事、活动50多项,参加人员超过20万人次。 

  “现在每到周末或者假期,广州和珠三角的户外俱乐部来从化登山徒步的队伍非常多,对市民的身体健康和步道沿线村民发展振兴乡村经济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市登山协会副主席、从化区登山协会会长曾满说。 

  从化区政协副主席朱仁和表示,从化区发展登山健身运动的“秘诀”在于企业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从化区编制实施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规划,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吸引户外运动企业落户从化,不断培育壮大户外运动产业市场。 

  “开发利用好登山健身步道,推广登山健身活动,需要政府、行业协会、步道管理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肖翔建议,进一步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登山运动品牌,加大“体育+旅游”“登山步道+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宣传工作,推动登山步道建设融入企业化运营,加大旅游休闲业的产业开发。 

  林红军表示,要进一步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优化登山健身资源,培育和支持更多体育赛事活动,一方面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山野户外运动产品,另一方面提高登山步道“含金量”,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强,引导和吸引更多的社会元素、产业要素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引领风尚 

  如今,参与登山健身的人日益增多,在一些步道中,往往出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被随意丢弃的垃圾、食品袋甚至烟头时而可见,树干上刻字的问题也偶有发生。 

  “我们要投入相当一部分人力、物力去处理,要清理垃圾,维修设施,劝阻危及安全的行为。”越秀公园副主任黄海杰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游客的卫生和安全意识。 

  市政协委员舒小芳则从健康安全的角度提出建议,管理部门要在登山口或高风险地段做好登山运动的安全提醒标识。 

  “我们要倡导登山健身者的互帮互助意识,这也是社会良好风尚的一个重要体现。”叶展红说,可以充分发挥登山协会、登山俱乐部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施以援手;还要加强对户外爱好者及登山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培养,提升救援水平。 

  “登山徒步运动作为一种新兴时尚的健康生活方式,良好的道德风尚是题中应有之义。”林红军表示,下一步将在每年举办登山公益课堂的基础上,利用赛事活动、标识系统、网络平台等载体和主流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文明登山浓厚氛围。

  文: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李健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12月02日  第 04 版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