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介绍

日期:2018-03-20     

  2018年,广州市政协围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紧扣办好民生实事这一主题,创办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协商平台创立以来,在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助推形成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极大地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社会关注和好评。2019年7月,协商平台被中共中央组织部选为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向全国推广。 

  协商平台着力构建“能协商”的机制,聚合力量共同推进。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协商议题报市委研究批准,协商中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办理结果报告市委,并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二是政府大力支持。年度协商议题均与市政府反复沟通、共同拟定,协商过程均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协商建议均由职能部门反馈回应。三是政协精心筹办。确立了市政协办公厅牵头、专委会具体组织、各区政协支持配合、电视台策划录播、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的工作格局。每次协商都由市政协副主席主抓,相关专委会负责拟定协商方案、协调协商主体、细化协商流程、组织协商活动、跟进成果办理等具体工作。四是委员和群众广泛参与。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和利益相关群众代表全程参与,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党派团体、专家学者等组成联合调研组,共同开展调研视察、讨论协商。 

  协商平台始终坚持“应协商”的标准,精准遴选民生议题。一是广泛征集议题。议题一般由市委提出,或者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政协年度协商议题、政协委员提案、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进行广泛征集和遴选。二是科学确定议题。除市委交办外,市政协办公厅还主动与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对接,从已纳入政府工作安排的大事、社会普遍关注的实事和应办而暂时未办的难事中确定议题。协商平台创立以来确定的议题,都突出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三是分类研办议题。根据议题涉及领域,结合政协各专委会职能统筹作出安排,每个专委会牵头负责1-2个议题协商,个别议题由2-3个专委会联合承办,每个议题都制定协商工作方案和流程,明确时间表,画好路线图。 

  协商平台严格按照“善协商”的要求,扎实调研与深入协商紧密配合。一是以深入扎实的调研夯实基础。每个议题都召集相关界别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媒体工作者组成联合调研组,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以紧密畅通的沟通联系搭建桥梁。通过书面协商、对口协商、会议协商等形式,搭建沟通桥梁。在政协专委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由各专委会主任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参与,全程接力沟通“不断链”。在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组织政协委员走进街道社区、百姓家中,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在人民群众之间,引导大家参与议事、当面商谈、寻求共识,营造和谐氛围。三是以科学精神、专业能力务实建言。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协商,以聚人、聚心实现聚智、聚力,努力提出“金点子”“巧法子”。 

  协商平台突出彰显“广协商”的优势,运用全媒体展示协商内容和过程。一是打造高水平融媒体传播平台。开创广州市首档民生实事协商电视节目,组织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和社区工作者、单位(企业)代表等参与节目制作,展示协商议事、交流访谈过程。电视节目每月由广州电视台在主要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广州广播电台同步播发音频节目,同时约请中央、省、市媒体跟踪报道,并在广州市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有事好商量”专栏,实现了全媒体传播。二是开展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推广。建立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移动在线多平台联动推广机制。在议题协商过程中,组织各类媒体集中推出专题报道,为提升协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吸引群众参与协商讨论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在人民日报人民号、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网络媒体发布协商平台节目,为市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渠道了解协商平台资讯、反馈协商建议、跟踪协商成效提供了便利。三是多渠道广泛凝聚正能量。政府部门通过媒体向社会介绍民生实事办理进度,回应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的关切,回应各界期待,既呼应群众诉求又向社会阐释、宣传政策,既尊重专家意见又凝聚社会共识。 

  协商平台充分体现“真协商”的成效,扎实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始终在协商成果的办理、督办、反馈上下功夫,建立协商成效调查评估机制,加强对协商成效的调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再协商、再办理,实现协商成果与办理的无缝对接,确保每一个议题的协商成果都能落地见效。“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创办以来,各个议题的协商都取得显著的办理成效。 

  协商平台全面建立“好协商”的制度,促进协商平台规范化程序化运行。市政协把打造“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纳入协商民主建设的“制度链条”,先后制定《“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三年行动计划》《创建“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工作方案》,对协商的内容、形式、机制和组织实施程序作出规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初市委印发了《广州市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办法(试行)》,对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保障机制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使协商程序更加合理、更加科学,使开展协商、监督、议政以及推动协商成果落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协商平台的创立和发展,是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履职渠道、丰富政协履职形式、增强政协履职实效的创造性探索和实践,体现了人民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了人民政协以协商履职方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行动自觉,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的优势作用,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作出了贡献。


【回到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