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司徒梅芳:只留清气满乾坤

日期:2022-02-22     

  编者按: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推出《党课开讲啦》专栏。近日,该专栏推出“最美老党员”系列文章《司徒梅芳:只留清气满乾坤》,讲述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司徒梅芳的事迹,现原文转载,以飨读者。

  司徒梅芳,1931年1月出生,1947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6月离休,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荣获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司徒梅芳离休后,以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1996年,广州市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她任副会长。2000年成立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她担任第一副主任。多年来,她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倾尽心力。工作中她了解到,广州市有一所学校,就读的大都是一些失足失管的青少年。2008年,她与市政协同事一起,积极联系和促成香港爱国人士捐款三十四万港币,在学校设立奖教奖学金,有力发挥了激励作用,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出了积极贡献。 

  司徒梅芳心系老龄事业,关心老人保障。2000年2月间, 她主动收集有关老年人优惠待遇的资料,召开老年人优惠待遇座谈会,向市委领导提出老年人优惠待遇的十条建议, 助推《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的落地落实,使广州市成为全国首个以政府规章形式对老年人优待保障的城市。 

  司徒梅芳热心公益事业,情系灾区人民。平时的她生活简朴,但每当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她总是慷慨解囊, 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至今,她通过市政协机关及各类公益组织向四川、青海等地震灾区人民捐款累计近6万元。2014年8月,她向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 “ 助学昭通 ” 项目捐助1万元,为云南昭通因地震失学的孩子送上一份爱心。 

  司徒梅芳一生向党、对党忠诚。2018年,她向党组织交纳10万元党费,为党的建设尽一己之力。2021年1月,她把积攒下来的20万元作为党费庄重地交给党组织,希望以此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 

  梅花芬芳尽是春,只留清气满乾坤。司徒梅芳一直倡导志愿捐献遗体,希望把人生最后的光和热洒向人间。为此, 她和丈夫身体力行,于2002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一同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手续。“ 以本无用之躯,尽最后有用之力, 才算给自己的人生画上句号。” 这是司徒梅芳的愿望,也是一名老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最好的诠释。(来源:广东省直党建微信公众号 省委老干部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