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绘草本精华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亮相广州

日期:2022-08-18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政协文史馆、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作为指导单位,福州中庚董希源美术馆、广州市政协书画院、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协办,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承办的“绘草本精华,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8月18日在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三楼开展。  

  宣传海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先生本着弘扬中华文化的初心,将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传统中药方剂移入画卷。2020年3月,董先生以“清肺排毒汤”药方中的21味中药为题材,历时近5个月创作出“清肺排毒汤”组画(42幅)。这一批画作,有意于探索中药的国画表现形式,以独特的艺术形象和鲜明的个性语言叙述其疗效、价值与人文历史,既展现了中药和国画这两大国粹的融合,又展现了政协委员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展厅场景展示

  本次展览除了陈列这批以传统中药为素材的组画外,还设置了“清肺排毒汤”相关中药的介绍及其实物展示,旨在通过更多让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深了解中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中药发展,助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展出时间:2022年8月18日——10月18日 

  展馆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明月一路2号 

  团体预约电话:020-87374722

(来源: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王文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