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报道

孔子后裔孔猛 爱岗敬业传家风

日期:2017-11-29     

  孔猛出生于山东,是孔子的第75代传人,现就职于广州市交委公路执法大队。孔猛的父亲曾是国企干部,母亲曾是党校老师,太太是医务工作者,女儿今年四岁半,一家三代如今齐聚广州。

  身为孔子后裔,孔猛家庭始终身体力行传承着以“仁、礼”为主要思想的儒家家风,始终抱负着家国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远不负祖训、上不负国家、下不负所学。”这是孔猛一直坚守的信条,也是他在工作中一直追求的目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蔡凌跃

  规矩意识心中印 孔府家风代代传

  “在山东老家,每家每户在大年初一都会祭拜先人。不管年龄大小,均已以辈分尊称;家族大师由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来处理,凡事谨遵祖训规矩,不能逾矩。”自幼生长在孔府大家庭,规矩意识早已烙在孔猛的脑海。

  饭桌礼仪也让孩提时代的孔猛印象深刻。“长辈不动筷子我就不能先动,绝对不能拿筷子敲饭碗。饭桌座位有主次之分,爷爷奶奶坐主位,其他人按顺序依次落座,每个人的位子跟家庭地位无关,只是规矩不能乱。”如今,孔猛一直用这一套饭桌礼仪来要求女儿。

  在父母退休后,孔猛把他们接到了广州,教育小孩的时候依然会听二老的建议。“一是要让孩子从小明辨是非,二是要立好家规,确保孩子大方向不会跑偏。”

  “礼之用,和为贵”,正是对礼仪、规矩的恪守与传承,孔家才能世代平顺兴旺、和谐美满。

  注重后代塑品格身体力行伴成长

  孔猛是交通执法人员,太太是医务工作者,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他们基本没有完整的双休日,有时晚上甚至还要上班。然而,对于孩子的教育,夫妻俩从未怠慢,并一直把孩子视为与平等独立的个体,并给予充分的尊重。

  作为孔子的后裔,孩子自小接触儒家文化,她的小书柜里就有《论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孔猛给女儿边讲《论语》边解释,“从小不要自大,身边任何一个人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方面”。孔猛时常与几个好友家庭互动,不定期举办家庭读书会,在阅读分享中增进孩子们的友谊。

  女儿上了幼儿园后,孔猛夫妇通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告诉她,“谦让是一种美德,会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朋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外出搭乘公交、地铁的时候,孔猛总是主动让座,身体力行教育女儿要尊老爱幼。

  严于律己强素质 爱岗敬业为人民

  “儒家思想崇尚忠义,主要体现为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热爱与信仰”,正是这份信仰,使孔猛长年坚守在交通执法的一线岗位上。

  在孔猛看来,“规矩意识”是一种自觉的纪律观念、底线观念,这种对规则、制度的敬畏与遵从一旦形成,就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礼门,行义路’,为人做事都应如此”,孔孟认为无论是个人小家还是单位大家,都要严守规矩。“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作为中层管理者,孔猛更注重严于律己,“不先提高自身素质,如何给下属提要求?”

  自入职以来的每年春节,万家团圆之际,孔猛都参与春运值勤工作,把休息时间都用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我和太太都是一线工作者,必须在节假日坚守岗位。老人都理解,毕竟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作为孔子后代,必须首先忠于国家的事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