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报道

英雄家庭三代人的“赤子心”

日期:2019-02-15     

  “明天数学考试你可不可以传答案给我?考完试请你看电影。”

  “我说老同学,就凭我们当年拜把子的交情,就把我这批货免检了吧。”

  “李处,您就行个方便呗,其他都好说。”

  当爸爸妈妈和儿子都面临考验,他们会各自做出何种选择?答案是:“不可以。”谨记长辈“坚守本心”教诲,这一家三口做出了无愧于心的选择。

  短视频《对国忠心 坚守本心》用2分钟拍摄出一个大家庭的浩然正气与好家风在祖孙三代间的传承。爷爷麦贤得是“八六海战”战斗英雄,奶奶李玉枝是全国道德模范,爸爸麦海彬、妈妈李睿在税务系统工作,视频中的“我”则是一个11岁的初中生。在2018年广州市纪委监委、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弘扬广州好家风”短视频征选中,经过十多万的网络投票,短视频《对国忠心坚守本心》跻身前十。近日,记者走近短视频中的的女主人公李睿以及她所在的天河区税务局,了解视频背后的好家风故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视频:展现“战斗英雄”家庭的家风传承

  天河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调研员李睿是视频中的女主人公,也是“战斗英雄”麦贤得的儿媳,丈夫麦海彬和她一样都是公务员,儿子则在天河一所中学就读。短视频中的故事都是发生在他们一家三口身上的真实经历。她清楚地记得,当时读小学的儿子在拒绝朋友考试传小抄的要求后很不安,满腹心事地找她诉说,担心“这样做影响了同学的友谊”。“作弊是一件不守纪律、可耻的事,你拒绝他是在帮助他。”李睿及时给了儿子支持,让他学会明辨事理。这件小事被李睿记在心里,成了短视频创作的素材。“我和丈夫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被人用金钱、交情寻求开方便之门的情况。”李睿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回答从来都是“不”,因为清正廉洁、秉公办事才是他们的本心,更是他们的家风。

  提起她的家公麦贤得和家婆李玉枝,人们都知道这对模范夫妻的故事。“钢铁战士”麦贤得身负重伤浴血战斗、“中国好人”李玉枝精心照顾英雄丈夫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短视频《对国忠心坚守本心》的片名正源自于麦贤得对晚辈的谆谆教诲。“视频里家公说的‘你要对国忠心,坚守本心’这句话并不是准备好的。”李睿解释,家公是一个精忠报国的军人,常常把“为人民服务”“保家卫国”挂在嘴边,即使在和平年代也不改初心,一家人也都谨记于心。“儿子幼儿园的时候,我给他讲家公脑浆流出仍坚持战斗的故事,当知道这样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自己的爷爷身上时,儿子眼里都噙满了泪水。”李睿说,家公不仅影响了她这一代,更是儿子心目中的榜样,儿子做什么都想着不能给爷爷丢人,特别上进。

  主人公好家风:严律己、勤学习、孝长辈

  严以律己、终身学习和孝敬老人是李睿总结的家风。她和丈夫都出身在军人家庭,也都在部队生活工作过,即使转变身份成为税务工作者,身上都还保留着军人严于律己的传统。家公麦贤得对李睿的影响很大,她给记者讲起两个细节,“尽管行动有些不便,每次家公喝完水都会把杯子放归原处;给小学生赠书法作品,他也总是写到满意才停下,有时一写就是一个下午。”耳濡目染之下,李睿对工作总是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她来到天河区税务局的时间并不算长,却从不因为自己是新人而放低要求,“力求落实,尽量做好”是她的行事风格。当了20多年兵,刚来单位时,李睿对税务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一开始觉得压力很大,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晚上儿子做作业的时候,她就在书房陪着看书。“儿子觉得很纳闷,我就告诉他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即使是走出校园参加工作,没有所谓的期中期末考试,也不能放松学习。你看爷爷在家里也总爱看看书、练练字,虽然不是什么高深的书,但他总能静得下心。”李睿说,儿子最崇拜爷爷,爷爷的言传身教最为管用。

  86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从李睿嫁到麦家,每年的这一天,包括家公兄弟姐妹在内的整个大家族都要聚在一起为家公庆生。“这一天其实并不是家公的生日。”李睿告诉记者,老一辈多用农历记生日,到后来也不记得是哪一天,家婆就把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定为家公的生日,算是一种“新生”。如今,李睿一家三口在广州工作生活,家公家婆远在汕头,但到了这一天,全家都会请假回老家,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就像视频里所拍的,现在,一通视频电话是他们进行感情交流的主要方式。李睿介绍,儿子从小跟在爷爷奶奶身边,祖孙感情很深,在广州总惦念要给爷爷奶奶打电话、通视频,问问“身体好不好呀”“最近学了什么呀”,“家婆之前不会用手机,还是儿子在边上手把手教的,对老人格外有耐心。”李睿认为,尊老敬老并不是一种刻意为之的意识,而是亲情自然而然的流露,一个好的家风背后一定是一个有爱的家庭。

  天河区税务局:广泛开展“好家风故事”征集 强化亲情助廉动力

  “通过拍摄短视频,李睿家的好家风在单位里得到广泛传播。”天河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天河区税务局高度重视“传承好家风 践行好作风”活动的开展,将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活动与税收中心工作、税务文化建设等全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全局范围广泛开展“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传承中国传统的好家训好家规,挖掘家风故事,增强好家风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提升干部职工学习和传承好家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亲情助廉的内在驱动,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据了解,活动中,天河区税务局共征集“好家训好家规”45条、“好家风故事”18篇,通过线上发布宣传好家风故事、线下各部门学习讨论家风精神,在全局范围内形成重视家风、传承家风、践行家风的良好氛围,引导税务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守家规,不断激发推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现税收现代化干事创业的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