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报道

树立清廉“家风” 当好“财政卫士”

日期:2019-02-15     

  从猎德污水厂到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从内环路到广州地铁,从广州大学城到亚运城,广州每一个备受瞩目、关乎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背后都有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身影”。怎样才能为老百姓看好“钱袋子”?该中心通过全面完善的制度让清廉理念深入“家庭成员”心中:四壁有章法、心中有正气、行动有规范,才能担当起“阳光评审、财政卫士”职责,才能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近日,2018“弘扬广州好家风”短视频征选活动结果揭晓,该中心作品《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成功获评十佳优秀短视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创意:扩大“家”的概念 凝炼集体“家风” 

  他热爱工作以单位为家,却在一念之间经不住金钱腐蚀,跌入受贿被捕的深渊,戴着手铐的双手在颤抖……万幸的是,这只是主人公——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李工”午休时的黄粱惊梦。然而,接下来的项目评审中他却遭遇了梦境中的场景: 

  “我们这项目工期很紧,企业压力也很大,您这结果越早出来,咱们风险就越小,这个项目你就按正规地去审,但这个时间排期是不是可以特别照顾一下?”项目方代表说完,以拿错文件夹要归还为借口,在其中夹带了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 

  “你都说我把这儿当成家了,国有国法,家有家风,原则我必须遵守,也请您自重。”“李工”果断拒绝,说出的话掷地有声。他为梦中自己的行为感到不齿,所以现实中更果断坚守“家规”。 

  这是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清正廉洁家风护”主题短视频所讲述的故事。“接到征选活动通知后,我们考虑怎样展现家风。说实话,我们天天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都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长,单位就是我们的大家庭,干脆把‘家’的概念扩大。”短视频主创人员陈廷军说,这样的创意得到了团队的认可。 

  正因为此,该短视频的主人公并非具体的“某个人”,而是对评审中心集体精神的凝炼,是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艺术形象。在视频所展现的单位“大家庭”中,主人公能收获“劳有所得”的喜悦,也能获得“能有所展”的机遇。然而,现实中,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往往会诱导出无数个“一念之差”,去挑战纪律、作风的底线。 

  “在我们身边,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基层人物如何能在大环境中坚持原则、坚持正道?怎样才能摒弃思想中的灰色地带?”陈廷军说,基于这样的思考,短视频着力展现“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单位“大家庭”的廉洁从业制度就是员工的“家风”承载。 

  创作:奉行“勤俭节约”“家人”自导自演 

  打造廉洁自律的工作环境,一直是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廉政建设发展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奉行“勤俭节约”的精神,该部视频由“家人”自导自演,未有任何经费投入。 

  “这多亏了各位卧虎藏龙、尽职尽责、甘于奉献的‘家人’,有的同事一人分饰两角色,有的协调安排拍摄场景,有的帮忙借来道具……”据主创团队成员介绍,自视频征集通知下达以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便决定成立一支完全由本单位人员组成的创作团队。从剧本成稿、分镜脚本确定、演员出演、现场拍摄、拾音、服装道具到最终富有技术难度的后期制作,百分百全都由中心职员协调完成。 

  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与其他“家人”一起集思广益,反复打磨视频细节。“我们相信,通过各种创新的形式,能够营造更良好、更积极的政治氛围。”在主创团队看来,此次短视频征集制作活动激发了中心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和创作的热情,使得“清正廉洁”的“家风”宣传更深入地融合进工作、生活。“评审中心的‘家人’们能从这份亲身参与制作、贴近现实的‘教育材料’中获得更鲜明生动的思想教育。” 

  短视频出炉后也的确成为了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廉政教育材料”。2018年11月,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党总支以廉政建设大家谈的形式开展“清正廉洁 诚信公正”主题党日活动,其中一项议程就是集体观看《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短片。 

  聚沙成塔:20年来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145亿元 

  从项目预受理、送审资料收集,到初审、复审、现场踏勘,再到评审对数、出具报告,最终档案归档、总结报告……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尽管每天的工作看上去单调又重复,但职员们在岗位上依然兢兢业业。 

  作为一个拥有一百多名“家庭成员”的“大家庭”,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如何树立保持良好“家风”?据介绍,除了运用信息化建设等现代高科技实时动态监控、防微杜渐外,评审中心通过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法纪政纪学习、与当地检察院联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小组、接受反腐一线教育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来治理职务犯罪的源头。 

  不单独踏勘现场制、业务分配随机制、无关不过问制、评审复核保密制……评审中心特地从评审预受理、任务分配、项目评审、双方对数、项目复核等关键环节入手,优化、完善了《十六项内控制度》,建立了全面完善的内部控制规程。可以说,《十六项内控制度》与《廉政十不准则》两个制度确保了队伍的纯洁性,练就了评审员不拖不卡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有一次,评审中心对某重点工程建设的一个打桩项目进行评审,光是资料就有十多箱。项目审核部接受了这项任务,工作人员对着厚厚一沓施工记录仔细查看时,发现很多页的施工记录有点蹊跷:除了填写的日期之外,施工记录的其他内容完全一模一样,像是复印出来的。而这样的资料让打桩工程量翻了一倍,这可是一个总价近3亿元的大项目。 

  “制度是效率和廉政的基本保障,我们就是要通过全面完善的制度来打造铁的营盘,通过铁的纪律制度来确保财政评审科学规范廉洁。”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专职党总支书记庄廷溱说,“我们做财政评审,是要用“量、价、费”三标准去衡量,按项目的实际功效和未来预设功能去测算,用科学的、法规的依据去说服送审单位。 

  据相关统计,2017年,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纳税人节约了260亿元财政资金,相当于为广州每个户籍家庭节约了近9000元。从该中心成立至今近20年来,聚沙成塔,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145亿元,相当于去年广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的总额。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