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报道

风雨同舟数十载 和睦家风代代传

日期:2019-02-15     

  “这位先生,你愿意和面前这位美女白头偕老么?”“我愿意!”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九对“新人”激动相拥。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是两鬓斑白,皱纹也悄悄爬上了脸庞,脸上洋溢的笑容却仿佛回到了青春年少之时。 

  从2017年起,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连续两年主办了“金婚银婚家风盛”活动,从全市钻石婚、金婚、银婚上百对的夫妻里挑出有故事、有代表性的夫妻代表,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家风故事,品读家书经典,传唱家风歌曲,解读家风载体,结合时代变迁的大背景,重温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爱情亲情,传承尊老爱幼、尽责担当的家庭美德。日前,市老龄委推送的短视频《金婚银婚家风盛》入围2018“弘扬广州好家风”十佳优秀短视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包容扶持携手一生 

  能携手共度金婚银婚的夫妇,或多或少都经历过那段物资贫乏的岁月。当年的婚礼比较简单,仪式也不完整。为此,广州市老龄办为参加活动的恩爱夫妻打造一个美好完整的婚礼:量身定制婚纱礼服、请专业化妆师负责装扮,拍结婚证照、婚车红毯环节一个都没有少。 

  2018年重阳节前夕,九对耄耋老人穿上婚纱礼服、坐上婚车、迈上红毯,前面有花童引路,两旁有亲友欢呼鼓掌,空中飘下碎花,老人脸上露出真挚而幸福的微笑。仿佛让人看到他们回到了青春年华。他们在爱情最热烈的时候成就了美事,此刻重温幸福时光,也让参加活动的所有年轻人看到了父辈、祖辈多年来相扶相守沉淀下来爱情的深厚质感。 

  72岁的冯兆聪和68岁的陆嘉斌已相濡以沫42年。由于陆姨的父亲是昆仑照相馆的老板,当年冯叔便以十盒黑白胶卷的钱作为礼金。“我在1983年脚部被严重烧伤,住了80多天医院,他细心呵护,不离不弃,那时候觉得自己真是嫁对了人。”陆姨略带娇羞地说。当年陆姨住院时正值酷暑,冯叔每天顶着大太阳,家、单位、医院三头跑,给陆姨擦身子、倒大小便,甚至感冒发烧了,还要坚持到医院照顾妻子。陆姨让冯叔别来了,他答:“我一天不来看看你,心里就不舒服。” 

  72岁的温锦鉴和68岁的杜洁冰2018年步入了金婚。两人经亲友介绍认识,后来就一起去上山下乡了。下乡时期,鉴哥除了工作以外就是下田,回到广州后也是一天打两份工。鉴叔称,老婆在家里带着小孩也很不容易,自己能做就多做点。谈及夫妻相处,鉴叔说:“她说的那些,我听得进去的就听,听不进去的就算了。”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二人得以长相厮守的原因:宽厚、包容。 

  美满婚姻的家风密码 

  执子之手,共偕白首,每一对新人说出结婚誓词的时候,一定都会在心里勾勒出这样一幅美丽动人的画面。走过金婚、银婚的老夫老妻们互相尊敬,互相扶持,风风雨雨携手相伴。当这样的画面真切地呈现在年轻一辈面前时,很多人对“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广州市老龄办副主任罗湘告诉记者,参加活动的恩爱夫妻代表,全部都是在子孙的陪伴下前来的,有的甚至是四代同堂,所有的家庭都非常和睦幸福,晚辈孝顺。可见上一辈人的美满婚姻,是可以成为家风,代代相传的。家风是怎样形成的,不必刻意修文字、著文章,只需克己持身,亲自垂范。当一个家族的长辈引领出尊重、敬爱、和谐的氛围,家中的晚辈自然可以看到当中的力量,潜移默化。 

  在活动现场,晚辈们都给老人们准备了礼物。有一位儿子给父母赠送了筷子,他说:“我们家是很朴实的,金银珠宝对我的父母来说也并不重要。第一双筷子送给我阿妈,她从小打到我大。筷子寓意着他们俩合力夹着我,让我长大到今天这个样子。”一席话把现场所有人逗得哈哈大笑,却又情真意切。老人怀里抱着小孙子,静静地听着父亲的讲述筷子的含义,互敬互爱的家风也在孩子心中播下了种子。还有一位小朋友,给外婆送了按摩器,他说:“外婆经常说筋骨痛,我送他这个按摩器,她就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按摩肩膀了。” 

  罗湘表示,所有金婚银婚夫妇在分享心得的时候,都没有提到物质因素。他们这么多年走过来,不是靠物质维系,而是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甚至有一些夫妻因为工作,两地分居多年。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都不是困难。他们对这个家庭有一份责任,遇到再多的困难,也要携手趟过去。他们的经历对于现今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让老中青幼在好家风中感悟幸福真谛 

  罗湘介绍,广州市“金婚银婚家风盛”活动已顺利进入第二年,在2017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更着重在金婚银婚夫妇的励志故事中加强纵深宣传,让好家风的传承再度升华。2018年的“金婚银婚家风盛”活动为期三个多月,充分利用广播、融媒等多种传播方式,广泛征集上百对金婚银婚夫妇参与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组织专业的记者、编辑,深入走访家庭,通过了解他们的相识经历、婚姻家庭和励志故事,并最终甄选出9对夫妇(4对金婚5对银婚),在9月22日的婚礼活动中亮相分享。每对金婚银婚夫妇都带着膝下的子女孙儿来参加,除了见证他们弥补当年婚礼的盛况,更通过现场分享,把平常不曾说不会说不敢说的话一一表白,场面极为感人,现场亲友无不为之动容,也让老、中、青、幼四代人深深领悟幸福的真谛。多家媒体对活动作大篇幅报道,阅读量和互动量都攀上高位,更形成了朋友圈的“刷屏”,社会效益突出,正能量满满。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罗湘表示,希望通过一年又一年的“金婚银婚家风盛”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营造尊老爱老的家庭文化氛围,让年轻人更理解幸福家庭的真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