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报道

小事显教养 家风校风重传承

日期:2019-02-15     

  “平凡的早晨”有着哪些不平凡的细节?教师世家两代人,传承着什么家族传统和教育情怀?29年校史的背后,好校风与好家风如何同频共振?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选送的短视频《平凡的早晨》近日入选2018“弘扬广州好家风”十佳优秀短视频。日前,广州日报记者走进这所小学,了解好家风与好校风的背后故事。 

  文/广州日报记者 方晴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韵桦 

  平凡早晨不平凡,好家风在细节中 

  这是一对母子的“平凡早晨”:出门前,妈妈为小男孩整理好红领巾,小男孩为妈妈扶正党徽;地铁上,妈妈言传身教,为孕妇让座,小男孩也学着为妈妈让座;走出地铁,小男孩顺手把矿泉水瓶投进垃圾分类箱;过马路时,司机主动停车礼让,母子二人微笑挥手感谢……“这对母子的言行举止,是千千万万家庭平凡早晨的一个缩影。我们认为,好家风,可以是古代先贤的传世家训,可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也可以是现代文明家庭的生活细节。”短视频《平凡的早晨》选送单位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校长王月霞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近日采访了在短视频中饰演母亲一角的四小老师唐明芳。在现实生活中,她有一个正在上高一的女儿。“我们为短视频拍摄准备了剧本,但情节都是从真实生活中来的。”唐明芳老师回忆,女儿第一年上幼儿园的时候,丈夫经常出差,所以她要抱着女儿坐公交车上幼儿园,“真的是每一回,都有人给我们让座,在碰到有需要的人的时候,我也会让座给他人。”所以等女儿年纪稍大的时候,不用妈妈提醒也会主动给他人让座。 

  唐明芳老师坦言,“很多人会觉得,老师在学校教学生,回家教孩子也会有特别的心得。实话实话,自己作为家长也是言传身教而已,比如自己先让座,比如每天与孩子一起阅读半小时。” 

  两代人四位教师,教师世家的家风传承 

  记者在采访唐明芳老师时,还了解到一个教师世家的家风传承故事。“我的妈妈、姑妈、大伯都是教师。”据悉,唐明芳老师的妈妈是湖北省一所职业高中的省级优秀教师。当时,人们很容易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职高学生,但唐明芳老师的妈妈从来不会,她总是尽心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业乃至家庭问题。“1995年我们家装了电话,但我妈好像不是为了与我和哥哥沟通,而是为了更方便和学生家长沟通。” 

  唐明芳老师的大伯是一名大学数学教授。在唐明芳初二时,大伯被邀请到全国各地讲课,其中一站在湖北省十堰市。“但那三天里,大伯除了回家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学校里抓紧讲课,而且不收一分钱,对方主动提供飞机票他也不要,说要给国家省钱,带着自己的行李坐火车。”大伯对唐明芳说,“人这一辈子不是为钱活着,我把我知道的东西教给别人,让别人明白了。我就有成就感了。这种成就感比钱更重要。”在唐明芳报读大学时,这番话让她踏上了和自己妈妈、姑妈、大伯一样的职业道路,希望通过教书育人帮助他人。如今,她已经在教师岗位上20年了。 

  好校风带动好家风,好家风营造好校风 

  “立德树品,尚美育人”是这条短视频传递的思想内涵,也是送选单位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的办学理念。新华四小1998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是花都区第一所省一级小学,现在在校学生接近3000人。校长王月霞相信,“学校在肩负起对学生教育职责的同时,也应对家长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引导家长积极投身家庭文明建设,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让青少年在好家风中浸润成长,提高家校携手育人的实效。”在四小组织的“警家校”护安护畅活动、“乐淘节”义卖活动、捐书捐衣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家长们踊跃参与的身影。 

  在去年10月一个下着暴雨的早晨,新华四小门前的马路上,20位家长穿着红白色的义工制服、撑着雨伞,为来往车辆疏导交通,为学生们开车门打伞,在风雨中撑起一条安全“护廊”。“我们通过学校和班级的家委会,组织起‘警家校’护安护畅队。家长们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认识到,个人在工作以外,也可以通过志愿活动回馈社会、创造价值。” 

  记者采访时,在新华四小的宣传栏上看到一张写着醒目黑字的红纸,这是来自高州市大井镇清垌小学的感谢信。2017年,新华四小的家长和学生曾自发将不再合穿的校服集中起来,捐赠给清垌小学的孩子们。2018年,该校发动全校师生向新疆手拉手学校和高州市大井镇清垌小学的孩子们捐献图书,此活动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几天的时间就募集了两千多本图书。其中1600多本图书寄到新疆,另外的400多本图书寄到了高州。 

  该校每年组织“乐淘节”义卖活动,发动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合作,将自制的手工艺品、家里的图书学习用品等拿到现场展示拍卖,筹得款项投入学校的“红领巾爱心基金”中,用于帮扶“手拉手”学校。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四小“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与校风,通过29年来培育的千千万万个学生,传播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将于明年踏入三十周年的新华四小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不少学生的家长,自己也是四小的校友。去年9月22日,新华四小的一位校友兼学生家长,作为企业高管向母校捐赠了300本图书,还贴心地让学校师生自己挑选书目。 

  “四小的校友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回到母校就读,是对四小校风的认可,对四小‘立德树品,尚美育人’的认同。”校长王月霞告诉记者,“我们相信,好家风和好校风是相辅相成的,好校风带动好家风,好家风营造好校风。家风好了,校风好了,社会的风气也会更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