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视频

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丨获奖作品巡礼15:《“家”油站三件宝》

日期:2020-02-14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青少年组获奖作品《“家”油站三件宝》,该作品由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刘容伯带来。作为幸福“家”油站的代言人,刘容伯给我们分享了“家”油站幸福的秘诀,这三件宝分别是:悉心陪伴、以身作则和平等尊重。她说,无论是哪种宝,打开方式都只有一种——“走心”。

  话不多说

  小编已经准备好演讲视频

  赶紧来围观

  ↓↓↓

  演讲稿

  “家”油站三件宝

  大家好!我家因为满满的正能量,被大家誉为幸福“家”油站,更被评为2018年度海珠区“最美家庭”。习爷爷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作为幸福“家”油站的代言人,今天就要来献宝,分享我们的幸福秘诀。

  首先隆重推出第一件宝:悉心陪伴。妈妈说:“陪伴绝不只是陪着,而是和我们一起体味相伴时的每种心情。她也一直身体力行。单就讲她不缺席每次校园活动吧!这可不是大家理解的家长会、运动会那么简单。妈妈伴着我和初三的哥哥一路自荐做家委。至今我都记得幼儿园小伙伴们那羡慕的眼神。可升入高年级,同学们常常这样说:“刘容伯,你妈妈又来了呦!”可不是嘛,科技体育节、文化艺术节、建队节、合唱节、诗词诵读……大大小小的活动老妈场场不落。想方案、找音乐、编舞蹈、买服装,再天天来排练。可我班调皮的同学却一点都不配合,半天下来,妈妈声嘶力竭,筋疲力尽。我心疼啊,忍不住埋怨她:“妈,别管啦,图什么啊?”她会笑着说:“图我能参与你的每次活动,即使累也快乐啊!”我懂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爸爸呢,一面忙事业,一面兼顾我们的学习。每天后半夜回来的他,也会认真检查我们的作业。对了,真有一次回来得早,还猫着腰进门,我一看这是要背我,助跑冲过去。停,因为我看见他眉头紧锁,大颗大颗的汗珠在往下滚,那一晚,他用椅背顶住小腹趴在书桌上辅导哥哥。后来我们才知道爸爸得了肾结石,刚经受完碎石的小手术,便忍着剧痛回来,只为哥哥第二天的竞赛。他们用心血来陪伴的成果有目共睹,“牛蛙”“学霸”便是我和哥哥的标签。不敢说获奖无数,但我俩满墙的奖状是我家最高大上的装饰。

  习爷爷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那么以身作则就是我们的第二件宝。我家在学习上的严格是远近闻名,不知情者还戏称似“监狱”,可我和哥哥从来都不想“越狱”。因为只有我们才知道和爸妈一起学习的乐趣。四十多岁的老爸高分通过职称考试的刻苦,我和哥看在眼里,也都暗下决心要苦读惜时。说到时间,我总困惑忙成团的爸妈怎么每天都要挤出时间给长辈呢?妈妈说老人家最需要关怀。于是每次妈妈组织去敬老院,我都会走进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们的房间,奶奶们会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我不懂粤语就拼命点头。这是我关怀的表达。所以啊这件宝的使用秘诀是“教子须是以身率先。”

  第三件宝是平等尊重。爸爸说尊重是家庭的灵魂。爸妈努力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有时候他们错了,会及时道歉,但那不是一句简单的对不起,而是一封长长的道歉信。见字如面,读信时就像妈妈在对我说:“夜深啦,看着你熟睡的小脸还挂满泪痕,我的泪也流下来。对不起啊女儿,妈妈再心急也不该大吼,违背我们的约定……”此后省略500字。是的,就是这满纸的真情不仅使我们流泪,更会让我们理解了父母。而彼此的理解正是我们家庭议会的基础,我和哥哥可都是议员!爸爸的工作,妈妈的烦恼,家里大事小情都会一起商讨。有一阵,爸爸投资失败陷入困境,也清楚地讲给我们听,共同面对。巴尔扎克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我和哥哥的确从中学会了坚强乐观,也学会财务管理,呀又说大啦,就是攒零花钱和压岁钱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总之我家一起共进退,使我们爱得更深!

  当然,我家的宝还有许多,如信任,乐观,勤俭……但无论哪种,打开方式只有一种“走心”。用心体会生活的点滴,悉心关注生活的细节,真心对待彼此,衷心赞美彼此,我们便会心心相印。所以爱是我们的唯一核心。

  习爷爷说,“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那就快使用我们幸福“家”油站的宝贝吧!这样,家就不仅提供休养生息的温馨,更能提供扬帆远航的无限动力!

  参赛感言

  非常开心参加“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演讲比赛,因为这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从头到尾我都沉浸在感人的事迹中:为革命牺牲的舍生取义,为国舍家的无私奉献,建设祖国的开拓精神,保家卫国的赤子忠心,改革开放的自强不息,还有爱岗敬业,勤俭持家等好家风。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家风家教的真正意义。美德的世代积累传承,成为我们为家庭兴盛,国家繁荣而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后续我们还有更多优秀选手报道

  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