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视频

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丨获奖作品巡礼16:《守望家风,方守得廉政之风》

日期:2020-02-14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成人组获奖作品《守望家风,方守得廉政之风》,该作品由白云区的肖宝雯带来。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讲述了与三十几名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中的“家风”故事。她认为,家风连着党风,关系着政风,影响着民风,只有每位党员干部都守望每一个小家的清正家风,才能守得一个大国的廉政之风!

  话不多说

  小编已经准备好演讲视频

  赶紧来围观

  ↓↓↓

  演讲稿

  守望家风,方守得廉政之风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也不是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我是一名纪检干部,对这些话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

  工作三年来,我先后与三十几名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谈话,而是在他们因为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进行的谈话。每一次的谈话中,“家风”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是我害了我的女儿,没有给她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两天就是出高考成绩的日子吧,也不知道我儿子他到底考得怎么样,希望他没有被我的事情影响”“进来前我的母亲就躺在病床上,她如果知道我被留置的消息,病情可能也加重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她”。面对我们的镜头,几乎每一位接受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在谈到家庭、家人时,都会禁不住流下泪水。有的是对自己家风不正的深刻反思,也有的是对没有听从家人劝阻而感到万分懊悔,更有的是对因为自己犯错而给家庭、家人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的深深的愧疚。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曾经采访过的一位领导干部。在外人看来,他似乎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妻子贤惠能干,儿子年少有为,就连亲戚们也似乎个个都事业有成。然而,经过我们的审查调查却发现,这位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法纪观念淡薄,生活腐化堕落,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妻子在他的纵容、默许之下,利用他的职务影响力收受名贵物品;兄长、外甥等亲戚常年在他的分管领域经商,大肆捞钱;儿子在这样的不良家风影响之下,也变得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甚至在父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要积极退回赃款时,他却大声呵斥道,“你好好去坐你的牢,不要来麻烦家里人”。

  当我最后一次见到这位领导干部时,我竟一时有些认不出他来,昔日神采奕奕的脸庞一下子凹陷了许多,眼神也黯淡了下去。我把镜头对准他:“现在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他沉默了一会,突然双手抱住了头,泣不成声说道,“我最后悔的就是没有管好我的家里人,我曾经以为能够为他们谋利就是对他们好,没想到最后却害了他们,更害了我自己!”

  他的话一下子将我的记忆拉回到三年前的一天。这一天,我终于收到了区纪委的入职通知书,成为了纪检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拿着通知书高兴地对我爸说:“爸,你看,今后我也能赚钱给你们花了!”我爸接过我手里的通知书,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对我说,“你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找到工作,爸妈都觉得很欣慰,但是你要记住,纪检干部就是反腐败的,爸妈不希望也不需要你想着赚钱给家里人,以后你还会遇到更多的诱惑,只希望你能好好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家风看不见,摸不着,却在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三年来,爸爸的话时刻提醒着我,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能收的礼坚决不收,不该交的朋友坚决远离。

  家风连着党风,关系着政风,影响着民风。只有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守望每一个小家的清正家风,才能守得一个大国的廉政之风,方显出我泱泱大国浩然正气!

  谢谢!

  参赛感言

  “赤子心爱国情、随手帮重仁义、廉行事公私明……”从区内的初赛、决赛再到市级复赛,我在每一个家庭的动人家风故事中收获感动,在每一个家庭的好家风传承中获得滋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够站在决赛舞台讲述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和感悟,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感到使命重大。我将不负期望,做广州好家风的实践者和传承者。

  后续我们还有更多优秀选手报道

  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