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音频

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丨经典家书诵读②:张锡祜写给父亲张伯苓的家书

日期:2020-02-11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书,承载家风家教,传承血脉文化,镌刻国家记忆。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字里行间的浓浓家国情怀和精神力量。这里是广州市纪委监委推出的经典家书诵读栏目,敬请关注。 

【朗读嘉宾:刘彬濠】 

  父亲大人: 

  男等现已奉命出发,地点因系秘密性质,函札之中不敢奉禀!一俟有妥善之通讯处,当再禀知!儿虽不敏不能奉双亲以终老,然亦不敢为我中华之罪人!遗臭万年有辱我张氏之门庭!此次出发非比往常!生死早置度外!望大人勿以儿之胆量为念!若能凯旋而归,当能奉双亲于故乡以叙天伦之乐,倘有不幸虽负不孝之名,然为国而殉亦能慰双亲于万一也! 

  家中情形不知近日如何?母亲大人不知是否南下?儿意最好请母亲入川与二哥同住,因沿海各省一旦开战将无一片静土!母亲一生历尽磨难,而当晚年又遭此变乱,其不使老人太过痛苦耶!不知大人意下以为如何?大人在京如零星事物,可找乐民代办,彼前曾来信托儿转禀,日来准备颇为忙碌,时间仓促余容再禀,专此敬请。 

  金安 

  男锡祜谨禀 

  二日晨 

  说明 

  面对家与国,仁人志士做出的选择是相似的。1937年淞沪会战前夕,面对日军的侵略,中央航校毕业的空军飞行员张锡祜,辞别订婚不久的未婚妻,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前线。他奉命出发前,为他的父亲留下一封家书。薄薄的两页笺纸,记录下一名25岁青年视死如归的爱国热忱。 

  张锡祜的父亲是著名教育家、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的创办者张伯苓先生。这封信写于1937年8月2日,12天后,张锡祜在抗击日寇的征途中殉职。得知噩耗后,张伯苓先生愣怔了许久后,对身边人说:吾早以此子许国,今日之事,自在意中,求仁得仁,复何恸为。 

  【朗读嘉宾简介】 

  刘彬濠,歌手,出生于广州,代表作品《山楂树》《写给你的歌》。因参加综艺节目《声入人心》,刘彬濠走进了很多观众的心里,他所演唱的《山楂树》,至今还在观众“循环歌单”中。 

  刘彬濠的父母都是人民警察,从小教育他要为人正直、有担当。刘彬濠一直牢记父母的谆谆教诲,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积极努力,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和歌声,向人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