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音频

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丨经典家书诵读⑤:吴玉章写给孙子吴本渊的家书

日期:2020-02-11     

  长孙本渊:

  你的信收到了。很快慰!

  你信上说:“从回来,指导员同志就找我谈了好几次话,鼓励我要努力学习和工作,争取更大进步。总的看来,我是按照指导员同志的要求做了,但是还作的很不够,还存在一些问题。”下面你自己检查了学习上、思想上的缺点,和同志们的团结问题等等,作了自我批评,又说“尤其最近看了《年青的一代》后,受教育很大,要力争进步”,等等。这些都使我很高兴。

  你又说“立志在没有给祖国、给人民做出一点贡献之前,坚决不谈恋爱问题”。这很好。青年不分心去想恋爱问题和实行晚婚,不论对个人进步或是对革命事业都有好处。

  事实上,现在国内外都是大好形势,真是青年大有可为的时候。你们这一代要负起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责任。路子要靠自己去走,不能因为是干部后代就骄傲自满。不然,就可能像林育生一样,甚至更坏。这是要时刻警惕的。

  不知你妈妈有没有给你寄过什么东西。我认为除了学习用品以外,如果要寄生活用品,可不要收,并委婉地写信回来谢绝,使她知道这样作不好。因为你在学校,一切都有供给,如再寄食用品,就显得特殊,对党对自己影响都不好。

  今年《中国青年》第一期有我一篇文章,寄去几本可分给同志们一看,我想讲的一些意见,上面已有,此信就不多讲了。

  最后,你是否把我的小收音机带到你校去了呢?因为我十五日就起程赴广州,路上需要用,把你母亲出京去作学校函授工作时用的小收音机带走了。如果你留有在学校即可寄回给你母亲用。这样作对各方面都好。

  玉章亲笔

  1964.1.8

说明

  这是196418吴玉章写给孙子吴本渊的一封信。新中国成立后,吴玉章长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为文字改革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写这封信时,吴本渊则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

  吴玉章在这封信中就青年成才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信中提到的《年青的一代》是当时一部正在上演的话剧,后来又改编成了电影,在当时可谓家喻户晓。这部话剧的两位男主人公萧继业与林育生是地质学院的毕业生,两人去边疆勘查矿藏,林育生以腿疾为由回到上海家中,一年后萧继业从边疆回来,发现林育生当时出具的医生证明是伪造的。在一次体检中,萧继业被发现腿部有恶性肿瘤,可能要截肢,但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萧继业仍心系边疆。故事的结局可谓皆大欢喜,经过专家会诊,萧继业不必截肢,而林育生在屡次劝说下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自私,不再要求动用家中的关系留在上海,两人一同远赴边疆,为国家的地质事业奉献。

  一个是甘于奉献的青年,一个是贪图享乐的青年,吴玉章希望吴本渊切不可像林育生那样,必须自力更生,“路子要靠自己走”。吴玉章信尾提到在《中国青年》上刊登的文章是《新年话家常》,他结合观看《年青的一代》的感受与自己的革命经历,认为家庭教育对青年影响深远,而教育的方法应当是爱与严结合,“要舍得让他们到艰苦环境中去锻炼,在风雨中成长。这才是真正的爱。”

【朗读嘉宾简介】

  卜熙,2018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山大学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交流的两名青少年代表之一,一直为推动粤港澳青年互动交流贡献力量。

  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热心公益,曾获“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共十名)、“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山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优秀本科毕业生等十余项荣誉,事迹曾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所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