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广州日报》: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创新”要放手让市场说话

日期:2022-03-11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方晴)近日,广州日报2022全国两会京广连线栏目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进行"云访谈",聊履职感受,谈未来发展。谈及两会上最深刻的感受,刘伟建言,"创新"要放手让市场说话,高科技企业也要抓住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契机,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创新动力。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如何稳,怎么进?刘伟带来了他的实践与思考。 

  "稳"的方面,最值得关注莫过于2.5万亿元退税减税。"这笔退税资金将直达企业,给我们极大支持。"刘伟表示。"稳",是为了"进"。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 

  "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企业应该更加聚焦主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基础研发方面。今年,佳都在全国5个研发中心都会加大投入。"刘伟说,中国企业应深深地认识到国与国的竞争,最终还是科技的竞争。无论在哪个行业,无论是大型中型还是小型的企业,都要加强对核心关键技术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善于运用改革创新办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关于‘市场’和‘政府’,根据我经营科技民营企业的实践经验来看,我认为,‘创新’要放手让市场说话。"在他看来,国内市场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这是中国科技竞争一个天然的优势。他建议国家积极鼓励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通过市场化的能力不断反哺科技投入。 

  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3月11日A5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