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中国纪检监察报》: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日期:2022-03-11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就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建言献策。 

  政务服务效率高不高、质量优不优,直接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获得感。在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张海华建议,以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为导向,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各行政审批部门"流程再造"有机集成,做到"一套流程、一个窗口、一套做法"协同办理,实现"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同时,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利用智慧化手段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活力与秩序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双翼",不可偏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等有关任务部署。 

  "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以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和网络安全法为主体的监管体系。"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弟建议,继续强化对资本垄断和无序扩张的监管,防止数据治理、科技风险、垄断等新问题叠加、资本无序扩张催生新的系统性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强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这对1.5亿市场主体来说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还面临转型升级处于爬坡阶段等挑战,建议加强政企间的互动,保障政策落地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过去一年在全国多地进行专题调研,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亟须解决3个难题:惠企好政策"落地难",企业参与新基建项目"进门难",惠企政策"兑现难"。对此,他建议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制定涵盖政策设计、发布、落实与反馈的全链条闭环;建立政策评估考核机制,开展政策服务"回头看",及时进行政策优化;破除参与新基建的"隐形门槛"。 

  "消除民营企业在参与新基建中信贷、招投标等方面面临的隐形障碍,还需作出更多努力。"刘伟建议,疏通民间投资与民营企业进入新基建领域的渠道,在制定行业规则、设施标准等基础上,加快制定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表示,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地方保护等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行为,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市场进入壁垒和制度性成本。同时,要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强部门联合监管,避免频繁检查、多头执法等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不当干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3月11日04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