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加快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系统建设

日期:2022-03-14     

  新闻背景:"我们要鼓励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新能源建设及节能减排力度,增加节能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本报讯(记者林仪)2021年,国内经历了用电紧缺的情况,不少城市不得不采取限电、停电等措施,极大影响了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伟表示,为确保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保障我国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能源系统高效与安全运行势在必行,数字节能平台的建设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构建节能平台,将能源生产和能源负荷数据进行互通互联,采集能源生产侧和能源使用侧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能源系统进行数据聚合与协调优化,从而降低峰值电力负荷,达到提高能源效率与可靠性、稳定性的目的。"刘伟以广州地铁为例,如果以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智慧地铁平台,应用到全市的地铁车站,每年可以节能超过1亿度电,在车站空调节能的基础上,平台还可以实现对于全线网或者单线路地铁车站空调系统需求侧的整体响应调节,在不影响地铁车站使用效果的情况下进行空调柔性负荷调节,从而降低全社会用电峰值负荷,经测算,地铁车站空调系统的峰值用电负荷可降低10%-20%。 

  "智慧地铁平台有力地提升了地铁车站的电力综合调节能力,不仅助力整个城市保障能源系统安全稳定,也极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试想一下,如果类似这样的节能平台铺开到所有新基建领域,那么给全国带来的能效提升效果将会不可估量。"刘伟说。 

  刘伟建议,政府从政策层面全面推动落实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要求,从鼓励节能科技创新、提升节能管理、深化传统行业绿色革命、提高节能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政策上细化要求。还要加大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体系建设力度。推动新基建项目优化用能结构、提升新基建项目在通信、运算、存储、传输设备方面的用能标准,同时,在构建人工智能算法平台与赋能平台、打造各行各业的多维数据融合平台、推动生产生活及社会治理智慧化创新应用时,同步推动能源大脑平台等的植入和建设,实现智慧节能等智慧化应用的全面铺开建设,对试点成功的节能降碳平台和项目要推动规模化落地应用。"我们要鼓励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新能源建设及节能减排力度,增加节能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3月14日04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