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人民政协报》:坚持稳中求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日期:2022-03-18     

两会回来谈关切—— 

坚持稳中求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提到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记者在全国两会上听到不少委员反映,这是他们聆听至今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力度最大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近两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迅猛,市场主体总量已经超过1.5亿户。作为市场主体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企业日益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保,如何稳,如何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委员们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增强了信心,更有了新思路纷纷建言。 

  ▲▲多次提及"市场主体"坚定企业信心 

  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市场主体",包括"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谈及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用"听着暖"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李克强总理强调‘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作为企业负责人,听后感觉很暖心。"许礼进说,他感受特别深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市场主体"及"活力",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并出台了一揽子务实可行的政策。这些措施系统性、针对性都很强,贴近企业期盼,对1.5亿市场主体意义十分重大,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也深有同感,她表示,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报告有力地提振了市场的预期和信心,其中一连串的数字令她印象深刻:"如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的支出力度明显加大。今年中央支出的总规模达到了26.7万亿元,相较于去年扩大了2万亿元以上,同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可见今年政府性投资资金总盘子将比去年有所扩大。此外,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在货币政策方面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对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加强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按照周桐宇的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针对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切实回应了各行各业市场主体的关注,她作为市场主体的一员,对未来的企业经营充满了信心! 

  站在市场一线,最能知晓市场主体期盼。周桐宇表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建议这些利好政策能尽快出台相应的地方性细则及简便的操作流程,提升效率,为小微企业赋能。 

  "希望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减税能够通过法规、政策一步到位,切实根本地解决企业的困难。"周桐宇说。 

  ▲▲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是不是在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感受最真切。"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个数据,给了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提升的最有力证明。 

  近年来,我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和利好政策,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显着改善了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了广大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认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改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这不仅是赢得区域竞争的关键,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也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要稳住市场主体,那么首先就是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丁佐宏看来,一些地方对优化营商环境仍然存在理解走样,如把优化营商环境简单理解为"创业时的便利化",对于企业创建后遇到的困难,缺乏协助解决的动力和方法,甚至对稍有违规的企业,就一棍子打死。此外,民营企业在经营中还是会存在维权困难。在市场准入、补贴等政策层面,民营企业也还面临或多或少的歧视现象。 

  对此,丁佐宏提出,可通过树立营商环境全周期、全过程优化服务理念,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支持;同时对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放开竞争准入门槛,包括融资条件、享有的公共服务、税费负担等方面;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对话机制和共同体联系点工作机制作用,通过制定实施"可以不予立案"清单,支持市场主体修复信用;开设并用好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聚焦市场主体遇到的法治难题,解决市场主体的"后顾之忧"。 

  作为扎根科技行业30年的上市民企,刘伟就政策落实落细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首先要加强科学施策,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注重落实效果;其次要破除门槛,打通民营企业投资参与新基建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第三,要优化服务,认真兑现,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聚集更多"金融能源"为实体经济增加补给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必不可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对此,周桐宇表示,可通过加强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领域的信贷风险补偿力度,完善政策性担保、再担保体系,发展信用保证保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操作力度,强化政策工具执行情况的督导评估,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入。 

  此外,周桐宇还建议,在兼顾储户利益同时,可择机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破除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的瓶颈;适度提升监管容忍度。进一步提升对不良贷款率等指标的监管容忍度,推动细化尽职免责措施并有效落实,打消金融机构尤其是基层支行的顾虑。 

  而作为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深知私募股权基金通过为企业提供权益资本,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所发挥独特作用,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稳就业和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重要力量。 

  为此,为了引导行业更好地规范有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张懿宸一如既往地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他提出,要实现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就需要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为资本设置好"红绿灯"。 

  具体来看,可从三方面明确规则,划出底线:为私募股权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解决PE行业长期面临的"募资难"这一挑战;加强对政府引导基金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制度,坚持适度管控;深化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本实现循环畅通。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张懿宸表示,在"十四五"规划战略引领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还将不断取得进展,私募股权基金也将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充分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创造更多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3月18日05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