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广州日报》:高“言值”议案是怎样诞生的

日期:2022-03-15     

广州邀请部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分享“两会体会” 

高“言值”议案是怎样诞生的 

  一份议案是如何在"反复推敲"后出炉的?代表委员们聚焦哪些话题?如何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反响? 

  3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媒体交流座谈会,邀请从北京返穗的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陈海仪、张志良,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刘伟、陈海佳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 

  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讨论 

  反复推敲修改完善 

  深入调研、反复推敲……张志良以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一份高"言值"议案的诞生过程。 

  "我今年提交了1个议案,6个建议。会前,我对拟提出的议案建议做了充分准备,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讨论,反复推敲修改完善。"张志良说,他提交的议案是"关于修改刑法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内违规钻探纳入‘危险作业罪’行为的议案"。 

  鉴于违规钻探作业是目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面临的一个共性安全问题,具有很严重的现实危害性和危险性,他建议在"危险作业罪"新增"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内违规钻探作业"行为情形,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行安全提供更完善的法律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两个高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造业的科研投入加计扣除维持100%不变,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政府把‘真金白银’投入到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中,委员们都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陈海佳表示。 

  如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他为此提出了2份提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干细胞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科学护肤新兴产业高地,推动我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在干细胞领域拥有很好的科研资源,有国家实验室、有国内最多的干细胞临床基地、还有粤港澳三地协作优势。"陈海佳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 

  为行为偏差的青少年提供司法温暖 

  陈海仪是一名在少年家事审判领域工作了26年的女法官。她提出的建议基本集中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民生保障方面,并推动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因此,陈海仪常被亲切地称作"法官妈妈"。 

  陈海仪分享了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庭的经验,例如与妇联成立了妇女儿童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发布了全市一体化的家事审理规程,组建了650名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心理疏导员的三员队伍,建立了全省首个多功能的少年家事诉调中心。 

  "我们在工作中通过完善圆桌审判、心理疏导测评、犯罪记录封存等机制,为行为偏差的青少年提供司法温暖,积极发出判后矫正建议,帮助1261名少年犯顺利回归社会。我们还深入基层宣讲民法典,有力推动了女童保护工作,帮助更多的女性预防和避免伤害与纷争。"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 

  两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谈及两会上最深刻的感受,刘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大稳市场主体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这些把脉定向、暖心提气的表述,不仅大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和获得感,而且为我们抓住机遇促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我有幸成为五位发言委员之一,同时也是广州和大湾区民营科技企业的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进行交流。"刘伟说道,他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对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提升的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相信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 

  留下一定空间给原研药 

  优化不同药品配备比例 

  蔡卫平表示,他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合理分配国家基本药品与集采、国谈药物配备比例;加大二类疫苗接种的推广力度;加快推进医学检验实验室自建检测方法服务于临床;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多种途径提高罕见病保障。 

  蔡卫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配备的国家基本药品、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都有占比和金额的要求。为了达到相应要求,医院只能压缩原研药的使用。他建议,合理分配国家基本药品与集采、国谈药物配备比例,留下一定的空间给疗效确切、危重病人急需使用的原研药。既要通过基药制度改善目前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降低人民群众经济负担;也要考虑到基药覆盖面不足的局限性,避免医疗部门为了完成各种考核指标而限制了部分患者的合理用药。 

  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3月15日A3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