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欧洲时报》: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日期:2018-03-15     

  【欧洲时报特派记者黄冠杰北京报道】3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侨联界别委员举行开放日活动,热议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认为,华侨华人为改革开放贡献了“第一桶金”,在中国改革开放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资60%以上是侨资,外资企业中70%以上是侨资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90%以上是华侨华人,海外侨胞捐助国内公益事业占中国民间慈善捐款半数以上。40年来,华侨华人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沿线有4500万华侨华人,我们相信,华侨华人必定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认为,“一带一路”的政策实施,各省有不同特点、各有所长,应发挥各地所长投入发展;港澳台应有强化的作用,港澳联系广泛,渠道畅通,金融发达,法律比较完善,所以港澳的参与可以发挥作用,台湾方面,应欢迎他们参与“一带一路”,现在台湾民间希望参与的人愈来愈多,特别是两岸在海外共同宏扬中华文化会有优势,可以一起努力。“在'一带一路'伟大事业中,应做到丝路手拉手,两岸一家亲,港澳走前头,侨界心连心。”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通过调研发现,很多中国企业在出海时因为不了解国外的法律法规,经常走弯路。而华侨华人在了解当地国情、政情,法律法规、风俗习惯等,有政商和法律人脉,正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弥补这一缺陷。但是,很多企业对此重视不够,一意孤行,为此交了不少学费。她建议要对华侨华人的作用引起足够重视,组成华侨华人智库,帮助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表示,要将侨界优势、爱国热情、报国情怀与国家发展的主脉搏相结合,国家所需,侨界所长,华商参加“一带一路”不能纸上谈兵,要落实,要组建华侨华人资料库,找到华侨华人的优势,让他们与“一带一路”项目精准对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认为,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高科技人才的作用,引导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特殊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认为,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最好的合作者、中介者和参与者。她建议,发挥华侨华人角色的优势,夯实民心相通的基础,发挥华侨华人的经贸优势,支持华商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来,发挥华侨华人政经人脉的优势,建设些示范性的国家项目,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多个领域,需要培养一大批语言精、技能强、素质高、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汇聚培养亲近中国文化、认同中国道路与熟稔中国标准的“中国通”,使之“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特殊的作用。华侨大学将致力于培养“一带一路”所需的后备人才,包括金融、法律、语言等各方面。今后将继续打造高端智库、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欧洲时报2018314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