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新快报》:激发民众创作热情从大湾区发掘更多艺术精品

日期:2019-03-14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

  五年来走遍世界五大洲30多个城市,向世界传递中国雕塑声音的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一直不忘宣传岭南文化。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建议是设立金湾奖——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奖,从大湾区发掘更多文化精品、文化创意、文艺人才,进一步提高大湾区居民文化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

  ●谈推广

  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奖

  许鸿飞表示,今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方面,他建议设立金湾奖——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奖,评选时间是两年一届。评奖方向可以包括雕塑、绘画、音乐表演、传统工艺等等。通过设立评选年度最有影响力艺术家和文化品牌,挑选出大湾区内的精品予以重点扶持。

  许鸿飞还提议,奖项的评选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一起发动起来,每个城市每月启动一个艺术门类比赛,整体作为一个项目包装推广。大湾区各城市媒体均在活动期间做相应配合宣传。“我们需要一个文化赛事,通过赛事集聚湾区人民智慧,通过主题引导创作生产,进一步提高湾区居民文化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在金湾奖评选出来后,适合包装的优秀作品可以出书、出画册、光碟、文创产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反复开发,还可以作为文化交流的礼物送给国内外友人。在展示方面,可以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设立永久会址(场馆),免费向公众展示金湾奖精品作品。

  ●谈文创

  产业园要加强品牌塑造

  在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亮点的今天,许鸿飞也花了不少时间调研广东多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许鸿飞表示,目前广东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数量上已经比较丰富,环境建设也搞得不错,但是在品牌塑造上还要加强。“每个创意产业园都要体现自己的品牌,做品牌就要有与众不同的故事,才能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他建议,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里的艺术家可以和商家共同合作推出生活类的艺术衍生品,在文创产业的产品开发上多和生活结合,多和市场贴近,让产品更容易取得消费者青睐。

  来源:新快报2019314A05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