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信息时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建议立法让产教融合由“独奏”变成“合唱”

日期:2020-05-27     

    "职业教育是国家工业发展的根基。工匠出不来,高质量发展就像断了手臂。"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带来了关于产教融合的提案。

  通过校企合作,针对企业需要的工种和岗位定制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快速适应上岗,对企业用工和学生就业而言是"双赢"。但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产教融合"以来,主要是政府和学校响应积极,但是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主动参与较少,甚至大部分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缺位,目前还是"独奏",没有"合唱"。

  胡德兆分析,其根源在于宏观层面法律存在滞后,现行教育法、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的相关条款没有打通产业和教育相融合。因此,首要任务便是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他建议全国人大成立工作小组,适时调研出台《产教融合促进法》,完善《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条文。

  除了要在国家层面建立产教融合协调机构,在现有相关机构的基础上,还可以建立类似德国"联邦职教所"的专业指导机构,从而带动行业组织、职业教育集团、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产业园区、企业等组织参与产教融合。胡德兆还建议转变政府作为职业院校单一投资主体的现状,鼓励并规范科技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创新主体投入,形成多元主体投入机制和价值共享机制,并且建立统一的产教融合评价体系认定标准、质量监督和认定机构、认证流程等。

  来源:信息时报2020年5月27日A3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