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信息时报》:战“疫”攻坚他们在行动,复产脱贫他们来支招

日期:2020-0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奚慧颖通讯员李志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这样一群"双重身份"的人,迎来了比往常更要忙碌的上半年:在自己的领域,他们积极投身抗疫,或贡献技术,或捐赠物资,或激情创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呼吁发声,为复工复产建言,为脱贫攻坚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

  助中小企业享受"新基建"投资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说,在疫情发生后,本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白云电器既发挥自身专长,为深圳三院、广州八院等前线单位供应供电设备,还面向医院和学校捐赠了大量物资。

  危中有机。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促使转型中的企业认识到要加快脚步。今年中央对"新基建"的投资高度重视,中央部署后多地密集行动布局"新基建",广州首批73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也于日前获得签约,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胡德兆对此非常关注,并为其能够快速落地建言献策。

  "希望政府将资金投入到符合地方发展的重要领域。"他建议要做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通过专项债、PPP等模式支持"新基建",配合降低融资成本、减税降费、加大对研发成本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更多地参与到"新基建"的建设队伍。

  "短期来看,‘新基建’将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关键。长期来看,‘新基建’将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加速进入创新大时代。"在胡德兆表示,"新基建"是党和国家针对疫情的精准施策,作为企业管理者,他感到信心倍增。他同时也提到了"以大带小"的重要性,"目前‘新基建’的投资主要是大中型企业。我建议出台更多政策,帮助中小企业享受‘新基建’投资红利,降低疫情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

  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绿色通道

  疫情发生后,生物科学领域的不少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会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也不例外,参与抗击疫情的科研公关,在他看来是责任使然,是一种担当。

  早在大年初三,陈海佳就组建并带领团队,联合州呼研所、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参与广东省科技厅的新冠疫苗科研攻关项目中。后期还利用单细胞测序的平台,为在火神山医院的恢复期患者进行免疫细胞测序,近期正在推进肺纤维化的科研项目。在战疫攻关的过程中,陈海佳发现,光靠一个企业,一个科研院所,力量还是比较单薄,若是建立起防疫科研的"举国体制",集中力量研发疫苗和特效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此外,知识产权在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陈海佳还建议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绿色通道。对从事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效治疗生物医药、化药、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创新医疗器械或防疫相关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事业单位提出的快速备案、快速预审、优先审查等服务需求予以重点支持,缩短疫情防控相关的专利审查及授权时间。一方面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构建并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标准体系,解决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价值本身不易确定的难题;另一方面,改进针对知识产权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融资引资的可获得度和便利度。此外,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施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

  "一村一品"带动乡村文化复苏

  "年初一,我在西班牙马德里办展。看到媒体报道国内疫情严重,没几天我就回去了。"看到大量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去武汉支援,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他的第一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雕塑作品——《我们在你身边》很快诞生了。

  至今,许鸿飞已创作了8件相关主题雕塑,既有以钟南山院士为原型的《山高人为峰》,也有为白衣执甲的医护战士塑造的群像《白天黑夜》,收官之作《王烁像》则是带着遗憾的纪念,希望更多人记住这位年轻有为的援鄂英雄。

  近年来,许鸿飞的提案多关注文化领域。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他将目光投向了乡村,经过调研,他发掘出很多特色农产品,比如清远连樟村盛产茶叶,他帮忙设计,又找饼店做加工,只是初级产品的茶叶变成包装精美的红茶饼、绿茶饼,价格也会比原来高了。

  作为艺术家,许鸿飞也呼吁艺术家下乡,不必成群结队,但要留下东西。他说,美丽乡村离不开文化艺术。每个村子都有自身的鲜明特点,振兴乡村一定要把原有的历史文化底蕴重新激活。这些都需要艺术的介入,可以通过"一村一品"带动起来。

  来源:信息时报2020年5月27日A4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