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中华工商时报》:“再快一些,再直接一些”

日期:2020-05-27     

全国政协委员共话中小微企业纾困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减税降费、降低成本、金融支持、激发活力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两会期间,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通过线上方式采访多位代表委员,他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纾困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谈了自己的感受。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谈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令人振奋。报告中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政策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战胜困难、面对挑战的底气和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西平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里。他结合自己了解的情况对中小微企业目前的状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疫情暴发几个月来,一些行业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到了危急时刻,有些企业或许无法再等到行业复苏和政策见效。一旦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避免或缓解,很可能引发产业链上下游连锁反应,导致就业困难。从民营企业切身体会的角度,我认为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扶持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我国有句农谚叫‘春争日,夏争时,庄家宜早不宜迟’,说的是季节时令、时间点对种庄稼的重要性。目前,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扶持需要再快一些、再直接一些,及时有效将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复苏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相比以往,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董事长江浩然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特别提神振气、鼓舞人心。稳住了企业就能很好的保证就业,从而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减税降费使中小微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政府这是在用真金白银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这些政策措施不但会让企业坚定信心,更能让企业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疫情期间,我的企业已经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我们企业所在地的政府在减税减费方面工作也做得非常到位,并且给予我们免租的待遇。此外,包括社保减免和缓交,这都对当地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起到巨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告诉记者。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化了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像"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这些普惠性的政策措施来得非常及时,希望在执行过程中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不要打折扣,服务到广大中小微企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523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时强调。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中小微企业是维持市场活力的主力军,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生计。目前我们已经有了纾困中小微企业的好政策、好措施,需要有关部门有力地执行、落实,这样才能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2020527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