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广州日报》:王桂林——广州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市转变

日期:2023-03-15     

  编者按

  3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穗全国人大代表、住穗全国政协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邀请代表委员分享参会感受,展望下一步履职和工作目标。现转载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报道内容,以飨读者。

  “这次两会让我们坚定了信念、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干劲!”分享会上,王桂林表示,他留意到两会期间,广州科技创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频频亮相,印证了广州科技实力不断增长,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们指明了科技工作的方向。”王桂林说。 

  王桂林认为,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的新形势,党中央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国务院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更加凸显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展现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胜决心。 

  “广州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市转变。”王桂林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将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接下来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以有组织科研加强原始创新。推进“2+2+N”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通过有组织科研把“珍珠”串成“项链”,推动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二是牢牢掌握关键领域科技命脉。瞄准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关键产业领域,建立“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让创新资源更好配置到产业链条上,走通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是确立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研发投入高、全球化布局、品高价优的科技创新企业,带动产业链向高端跃迁; 

  四是加强科技人才自主培育。用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世界级创新平台引育帅才,推进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引进计划,实施基础研究人才“启航”“续航”“领航”计划,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邓潇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来源:广州日报2023年3月15日第A5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