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新闻动态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舒小芳:做好每一个决策 与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

日期:2022-05-16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面对社区防疫中的众多难题如何解决?我们就此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越秀区中医医院院长、越秀区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舒小芳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工作重点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国家防疫的总策略,我们的日常防疫工作就是认真落实这个总策略,防止社区出现新冠病毒输入,也防止新冠疫情反弹。” 

  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尤为繁重,舒小芳介绍,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主要是抓住疫情防控的三个重点环节: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 

  控制传染源分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外防输入:主要是做好外来(返穗)专项人员的健康管理,核实和核酸检测,根据疾控指引实行健康管理、隔离转运及医疗救治等。二是内防反弹:主要做好重点人群(专业市场人员、快递员、冷链人员、红码、黄码人员等)、重点场所(批发市场、学校、老人院等)的管理。三是加强密接者、次密接者在隔离酒店的管理。四是进行全区大筛查,及早发现阳性患者,早隔离、早治疗、早控制。

  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多消毒等。保护易感者则要积极做好全民新冠疫苗的接种,特别是老人和孩子。 

  为了及时掌握社区防控的第一手资料,如社区防控的网格情况、“三人小组”的管理情况、学校和机团的情况、每天社区的健康管理人员动态情况等,舒小芳经常与街道领导进行沟通对接,充当街道、卫健局、疾控之间的桥梁,并参加街道联席会议,参与社区防控的决策。

舒小芳为外出采样的工作人员壮行

  多个方案解决防疫工作难点

  “难点是封控区、管控区45000多名居民的管理任务重,而人员严重不足。” 

  越秀区矿泉街有7.74万人,管控区人口多、区域面积广,每天进行大筛查,需要150多名医务人员才能完成。医务人员同时要负责三个隔离酒店的管理,支援白云区防疫工作,参与120救护车出车转运、24小时的发热门诊、24小时的核酸检测门诊,还要保证低风险区域群众的正常诊疗就医,医务人员严重不足。还有一个需要处理的难点是封控区、管控区医疗保障难。要保障好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的各种就医需求,既有专科的,也有普通的,还有危重的、突发的,求医电话24小时不断。 

  为了解决这些难点,舒小芳及其医疗团队制定了多个方案。一是充分调动现有人员的积极性,二是争取外援,用两手抓的方法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而对于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就医需求,舒小芳更是搭建了“线上+线下”服务保障机制。

  线上服务

  开通10条24小时医疗热线,配备10名全科医生的专业团队,接听管控区域内的居民群众的来电咨询服务。医生接听医疗热线电话时,根据居民的身体状况,对其进行用药指导,解答群众疑问。医疗热线累计接听热线电话767起,为335名居民上门送达急需药品。

  线下服务

  设立矿泉社区医院作为管控区的临时医疗保障点,内设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共5个临床诊室,配套设置药房、治疗室、超声检查室、心电图室等,具备急诊能力,24小时全天候提供服务。共接待前来咨询就诊的居民533人次,开出诊疗处方783张。

  转运服务

  配置转运专班5台救护车24小时待命。共转运接送急症患者273人到转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安排医务人员到管控区内进行狂犬疫苗接种33次。

舒小芳深入矿泉街各采样点,了解采样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希望社会多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医务人员也是普通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几乎没怎么好好休息。” 

  舒小芳回忆起抗疫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她说,在接到矿泉街管控区的核酸大筛查任务后,大家早上5点多起床, 6:30在医院集中,近100名医护人员迅速完成集结,清点人员、物资后准时出发,7:00点到达现场采样。他们中有年近退休的医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抵达目的地后,大家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另外,有的医务人员长期驻守越秀区各隔离酒店,有的医务人员在疫情开始前就24小时全天候守在医院,只为牢牢守住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核酸检测门诊的重要关口…… 

  舒小芳感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很重要的一点是充分发挥团队力量。“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群人的战斗。”她希望群众对医务工作者能多一些了解和理解,社会对医务工作者能多一些关心和关爱。

舒小芳在矿泉街管控区临时医疗点协调开张前的工作人员合影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舒小芳在抗疫工作也始终牢记自己的履职初心,除了熟悉各级抗疫政策,做好每一个防疫决策之外,还与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一线,既当好“指挥员”,也当好“战斗员”。

  文: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梁健仪 

  图:越秀区中医医院党委 

  视频拍摄:陈晓琨 

  视频剪辑:梁健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