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音频报道

广州新闻电台:(听新闻)严防疫情反弹!企业可购胶体金试剂筛查员工健康状况

日期:2020-02-28     

  今天(28日),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市政协委员杨智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共有24家检测机构在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全市每天至少能检测2.5万个标本,检测能力充裕。复工复产当前,他建议有条件的企业,购买胶体金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筛查员工健康状况,严防疫情反弹。请听报道:

  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介绍,广州有18家医院、3个区疾控中心以及2家专业检测公司进行新冠肺炎标本检测工作,全市每天至少能检测2.5万个标本,可以充分满足广州的需求。"这个病的试剂、耗材我们摸熟了它的基本规律后,还是先由疾控部门先做(检测),还要对他们做质量控制,比如发一些管子,5个是阳5个是阴,看他做出来的质量一不一样,做好质控才能放出去。一下子全部放出去,如果他做出阳,我做出阴就麻烦了,所以一个新的病还是要有个过程。"

  除了病毒检测,疫苗的研发同样备受关注,国家科技部宣布,新冠肺炎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认为,疫苗是新冠肺炎防疫战的最终武器。"说句实话,新冠能打到最后的胜利,而且以后能更好防止新冠再次发生流行,最好、最彻底的手段还是疫苗,要靠疫苗。有疫苗的传染病都应该通过疫苗接种来阻断传染病流行,对于社会来讲,这是成本最低的。"

  杨智聪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应该以"防输入"为重点,他建议企业复工复产后,尽量减少车间人员流动。"还有建议有能力的企业在复工之前,对复工人员做筛查,有个胶体金试剂,半小时就能出结果,做简单筛查,如果阳性再通过社区、区疾控报上来,再由专业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这样可以把防止反弹的工作做好。"

  来源:广州新闻电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