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他用50幅作品记录抗疫瞬间

日期:2020-04-25     

市第八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手持朱荣光的抗疫作品画册。

作品《确诊》

作品《无微不至》

作品《病房外面》

  朱光荣的50幅作品已经集合成画册,只要医护人员需要,他便主动赠送。他说,这是自己对白衣天使表达感谢的方式,从4月16日开始,他已经在开始创作第51幅抗疫图,他说自己的视野将调整到表现国内外的抗疫事件和动人场景,他的目标是将抗疫图画到100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锟摄影报道)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政协书画院秘书长朱光荣意识到,这场疫情将是国家所经历的一个重大事件,自己有义务把广州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记录下来。于是从2月9日至3月15日,他每天用国画刻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形象,并每天发布于朋友圈。

  在50幅一平方尺作品中,很多医护人员在画中找到了自己。他们告诉朱光荣,自己能进入画作非常兴奋,疲惫和焦虑减轻了很多,这也成为朱光荣创作的动力来源。“能让他们开心,能纾解他们的劳累,我也很高兴。”朱光荣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50幅画作反映的都是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采样、检查、查房、会诊以及晨操、测量体温、欢送病人出院等。画作也抓住一些“有心人”才会留意的瞬间场面,比如在《病房外面》这幅作品,反映的是一名新冠肺炎的小患者因为在病房里坐不住,医护人员陪着他去放风。从这个孩子的身上反映生机涌动。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广州市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朱光荣显然不可能去现场写生,那他的创作源泉从何而来?

  原来,朱光荣的姐姐曾经担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士长。通过姐姐和朋友的帮助,朱光荣不断获得来自医院前线的照片素材,并且据此进行艺术创作。他尤其注重对医护人员动作和眼神的刻画,这使得作品中的医护人员即便普遍身着防护服,也能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坚毅和勇气。

  从2月9日至3月15日,朱光荣每天都坚持创作,并且将作品发布到朋友圈。作品也通过姐姐传递到一线的医护人员那里。画中的人物有的写了名字,但是大部分都没标记名字,但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能找到画中的自己。

  “他们的反馈是自己进入画作,就很开心,也不那么累了。”朱光荣说,自己的作品能为医护人员起到提振精神的作用,自己也非常开心。

  朱光荣在创作期间,没有去过市八人民医院,也没有和医护人员有直接的交流。记者问他,为什么能打动医护人员?他回答说,自己从小在医院里长大,父母也都曾在医院工作,所以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场景和神情都非常熟悉。

  “每个时代画人物的画家都要和当下有关系。徐悲鸿和杨之光都是画身边的人,大家才容易产生共鸣。”朱光荣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