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媒体报道

《人民政协报》:直击广东战疫!一场和病毒的赛跑

日期:2021-06-02     

  5月21日,广州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再次拉响了疫情防控的号角。 

  十天内,确诊病例从广州市荔湾区蔓延至海珠区、越秀区、番禺区,就连佛山、茂名市也难以幸免。面对汹汹疫情,政府果断沉着,百姓平和理性,社会联动高效,为打赢这场硬仗争取了时间。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人口大省,广东还是疫情防控期间入境人员最多的省份,“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而且其直面的是传播力更强的印度变异毒株,防控难度前所未有。 

  面对强劲的“对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在这场战“疫”中,没人置身事外。 

  5月28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省政协主席王荣强调,深刻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应对此次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同时,他也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专长和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一线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多做解疑释惑和政策宣传工作,凝聚全社会同心抗疫的共识。 

  做到有效防控,核酸检测排查是关键的一步。广州、深圳、佛山、茂名市紧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迅速响应,支援各地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省政协委员、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涂志亮得知核酸检测需要援助,立刻组织了50人,自带装备,到越秀区各地做核酸,参与广州市大筛查。“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守土有责’‘冲锋在一线’。”涂志亮说。 

  广州市政协先后组织了两次机关党员突击队赴荔湾区支援防控疫情工作,负责入户调查、政策宣传、思想发动等工作。突击队员身穿统一服装标识,统一佩戴党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36摄氏度以上高温,汗水湿透衣服,他们毫不介意;面对群众的意见诉求,他们耐心细致地倾听记录,给予解答。 

  在广州市政协、市工商联、广东省新阶联的号召下,广州的政协委员、企业家们纷纷派出单位员工作为志愿者参加抗击疫情工作,提供场地和物资。 

  看到医务人员和群众在冒雨组织核酸检测,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主动向企业和企业项目所在街道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场地。不仅派出员工作为志愿者在现场设置服务岗,协助居民群众排队维持秩序,为医护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矿泉水、方便面等便利食品,还给冒雨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群众提供雨具。 

  广州市各区政协也全力以赴,各区政协领导每天到所联系的街道督导检查,派机关干部支援街道开展核酸筛查工作,发动委员捐赠防疫物资、提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 

  越秀区政协委员黄艳芸动员嘉诚国际物流集团、广州三景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积极筹备物资,全力支援广州疫情防控工作。 

  海珠区政协委员冯耀良不仅通过自己企业设立的华新公益基金会捐赠防控物资超15万元,而且从企业调出24辆卡车,冒着倾盆大雨,把物资配送到指定地点。 

  海珠区政协委员郭鹏娟是区疾控中心病毒免疫工作负责人,在全区开展核酸大检测时,她每班连续工作24小时,在本区出现疫情后共检测上万份样本。 

  紧邻广州的佛山也积极动起来,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5月31日,佛山市南海区政协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核酸采样现场,参与“粤新冠检测”小程序的新系统测试,在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录入资料,维护现场秩序。“我们党员志愿者都冲在了抗疫第一线,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发挥了党员先锋队作用。”一位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边是对病毒“围追堵截”,一边是对防控漏洞“打补丁”。 

  曹志伟连夜撰写了一份《关于做好入境人员隔离和新冠疫情防控的建议》提交给市政协。他说,广州防疫压力巨大,目前隔离酒店遍布各区的做法增加了防控的难度和疫情传播的风险,建议广州市隔离酒店不再设在市内居民密集的地方,应该以机场周边相对封闭的度假村为主,由医院派驻医护人员到现场实时监测和控制,降低老城区和人口密集区域的传染风险。 

  “隔离酒店管理稍有不慎可能都会导致病毒传出感染。建议定点隔离酒店的废弃物要按医学垃圾标准进行处理,全封闭式闭环运输避免出现病毒外散。”曹志伟建议。 

  省政协委员李飏也提出,对隔离酒店作无死角消杀隔离,累积3~5万人的市区隔离酒店要和居民生活区完全隔绝。她还呼吁,减少来自疫情防控松弛的国家的航班次数,让广州能有精力控制本地疫情蔓延。 

  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管控、环境消杀、核酸检测排查……“通过这些管控措施,而且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属地,都能够认认真真去执行,那么这个疫情就可控。”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对打赢这场硬仗充满信心。 

  “病毒的传播速率正逐步得到遏制。”5月31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了好消息。战斗还没结束,让我们一起静待风雨过去。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