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38幅设计稿展现国旗诞生过程

日期:2021-10-06     

《旗帜飘扬》展览入口

国旗图案及国旗制法说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锟、叶作林摄影报道)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承办的《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简称“旗帜飘扬”)从8月4日到10月30日在广州展出,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是地方巡展的首展。《旗帜飘扬》展览综合运用了300多张图片、近120件档案实物、4个多媒体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党旗、国旗、军旗的诞生过程,观众可从中了解党旗、国旗、军旗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共收到2992幅国旗图案 

  展览中的国旗部分生动地展示了全国人民积极参与设计五星红旗的生动场景。1949年6月15日,全国政协会议筹备会在解放不久的北平正式成立,该会所担负的筹备工作中,就包括制定新中国的国旗这项重要任务,并指定由筹备会的第六小组负责。 

  7月4日,第六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登报公开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7月14日至8月15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刊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国旗图案的通知,征求国旗图案的消息迅速地向海内外传开,不久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共收到2992幅国旗图案。 

  随后,政协筹备委员会在北京饭店的413号会客室,设立了国旗图案临时选阅室,将所有应征的设计稿集中陈列,请评选委员会成员和专家们选阅,评选委员会从中精选出38份草图,并将之汇编入《国旗图案参考资料》,提交给新成立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讨论。 

  参观者可以在展览中看到这38幅设计稿,它们在设计风格上可分为四类:镰锤交叉并加五角星;嘉禾齿轮并加五角星;以二色或三色横条或竖条组成旗面,于左上角或中央置镰锤或五角星或嘉禾齿轮;旗面为红色或2/3为红色,1/3为白、蓝、黄各色,加红色或黄色五角星。 

  五星红旗最初并未入选 

  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是一位默默无闻、长期从事计划、财务工作的同志。他叫曾联松,原籍浙江瑞安,少年时代曾酷爱书画,写得一手好字。曾联松将设计好的五星红旗图案稿寄给了全国政协筹备会。在评选中,曾联松的方案最初并未入选,后来在著名戏剧家田汉的主张下才被收为“复字32号”“红底五星旗”,并根据小组讨论的意见去除了锤子镰刀的标志。 

  在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拿着五星红旗的图案说:“这个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 

  26日,全国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国旗、国徽审查组,通过了第323号设计图案为当选图案。27日,周恩来同志代表会议主席团,提出国旗等四个决议草案,出席的政协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对上述草案进行表决,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来源:广州日报2021年10月6日第A3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