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诞生》 | 第三单元 公开征集党旗式样

日期:2021-08-30     

  在抗日战争的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成为抗日战场中流砥柱的力量。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政治局会议,第一次确定了正式统一的党旗式样。抗日战争胜利前夜,制式党旗庄严悬挂于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1、抗日根据地旗帜飘扬 

  2、第一次规定党旗样式 

  3、首次征集党旗设计图案 

  4、新中国成立前夕对党旗党徽的规定(图文: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梁天铭)

1. 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图为瓦窑堡会议会场。

2.为推动国共两党合作抗日,1937年5月,经中共中央同意,国民党派出中央考察团到陕甘宁特区和红军驻地考察。上图为延安军民夹道欢迎国民党中央考察团,下图为悬挂国共两党旗帜的延安大礼堂。

3.晋察冀边区阜平县刊印抗战时期的入党誓词

4.红军改编誓师抗日动员大会

5.山东革命抗日根据地发现的手工缝制的党旗,是山东革命根据地发现的第一面党旗。

6.抗战末期,山东省潍坊市使用过的党旗。

7.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里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党旗相关事宜。图为杨家岭革命旧址。

8.会议确定了党旗的式样:“中共党旗式样,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并委托中央办公厅制一批标准党旗,分发各主要机关。”

9.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悬挂党旗。图为中共七大会场。

10.晋察冀边区军民庆祝七大召开游行队伍横标上的党徽图案

11.七大召开期间,党旗党歌委员会发出征集党旗图样的通知,首次广泛征集党旗设计图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来自延安党政军领导机关、中央党校、鲁迅艺术学院、联防军政治部等单位和个人的230多幅党旗设计稿。

12(1)突出毛泽东在党内崇高地位的党旗设计稿

12(2)象征工农联盟和武装斗争的党旗设计稿

12(3)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党旗设计稿

12(4)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任务、奋斗目标的党旗设计稿

12(5)保留早期军旗设计思路的党旗设计稿

12(6)镰斧或镰锤组合置于旗面左上角的党旗设计稿

12(7)彰显中国民族特色的党旗设计稿

12(8)表现工农联盟与知识分子结合的党旗设计稿

12(9)以具体形象表现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革命方向的党旗设计稿

12(10)其他式样的党旗设计

13.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写有“中国共产党”的两面党旗。据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回忆:会议开幕后,大家认为共产国际的旗帜是镰刀锤头,加上“中国共产党”的字样不太合适,于是后来的会场又换用不带字迹的旗帜。

14.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发表讲话

15.1949年3月12日,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议(节录)

16.1949年5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对入党仪式所用党旗尺寸作出具体规定。

17.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949年6月15 日下发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要求在党旗规定颁布前,各地不要自行公布党旗格式尺寸及解释。

展品:王朝闻、华君武设计的党旗式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