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诞生》 | 第四单元 党旗正式写入党章

日期:2021-08-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1996年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再次拟定规范制式党旗制作方案。2002年党的十六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首次列入关于党徽党旗的规定。

  1、中央组织部拟定党旗制作方案

  2、历时81年党徽党旗规定写入党章

1.1950年6月13日,拟定党旗制作方案的钟灵就党旗设计图样致信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遵嘱已将党旗图案绘就,因第一图与苏联国旗易于相混,第二图易于与越南国旗相混,故新设计第三图供作选择(此间诸同志均觉以第三图为佳)......”。

2.杨尚昆就钟灵绘制的三种党旗式样写信请示刘少奇

3.1950年6月13日,拟定党旗制作方案的钟灵就党旗设计图样致信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遵嘱已将党旗图案绘就,因第一图与苏联国旗易于相混,第二图易于与越南国旗相混,故新设计第三图供作选择(此间诸同志均觉以第三图为佳)......”。

3(1)-3(7)党旗图案附作图说明

4.195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拟定党旗制作方案,规定“旗面为红色,长方形,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镰刀斧头,旗杆套为白色。”

5 1951年6月12日,华东局关于党旗问题的指示。

6.同年6月17日,中共中央对华东局关于党旗式样的请示予以批复:“在党中央未正式规定出党旗的统一式样以前,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

7 195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旗问题的批复:“中央同志意见,此事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在此过渡时期,只能沿旧例,仍用红旗左上角缀以锤头镰刀的样式。”红色的旗面、黄色铁锤和镰刀组成的图案,构成了党旗的基本框架,这种基本样式沿用至今。

8.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会场主席台上方,党徽第一次取代了过去通常高挂的领袖肖像。此次大会悬挂的党徽是方柄镰刀和方形锤头的组合。

9.1982年9月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入党誓词作为第一章第六条写进了党章。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把入党誓词写入党章。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均一字未改地沿用了这段誓词。

10.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主席台上方所悬挂的党徽中镰刀把由方形改为圆形,锤头由方形改为缺角状。十四大主席台上方布置同十三大。

11.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正式制定党旗规范:“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为刊登这一规定的人民日报。

11.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

12.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主席台上方悬挂标准党徽,此后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主席台党徽布置同十五大。

13.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正式定下党旗规范:“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14.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历经81年,党徽党旗制度在党章中得以规范。

15.十六大党章及其对党徽党旗的规定

(图文: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梁天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