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第二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 | 第一单元 广泛征集国旗设计方案

日期:2021-10-22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也是在这次会议上,经过反复甄选确定通过的。 

  国旗的诞生过程,体现了人民群众广泛积极的参与,政协代表热烈激情的讨论,共和国领袖虚怀若谷的作风。整个过程彰显出人民政协的团结、民主。

第一单元 广泛征集国旗设计方案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筹备会常委会决定设立六个工作小组,分别承担拟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和代表名额、起草会议文件、拟定国旗国徽国歌等工作任务。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 

  新中国国旗的拟定采取了广泛动员、集中全民智慧的方式征集设计方案,受到全社会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上致开幕词。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北平中南海合影。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六小组(部分)

1949年7月4日,新政协筹备会第六小组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会议成立了国旗国徽初选委员会,并决定发布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征集启事。图为小组会议记录。

由郭沫若、沈雁冰、郑振铎草拟的《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

周恩来在《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上的批示

1949年7月14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新闻处关于刊登《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给各报社的通知。

  (图文: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梁天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