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第二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 | 第二单元 国旗方案遴选

日期:2021-10-22     

  《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刊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共征集国旗设计稿1920件、图案2992幅。国旗遴选过程中,代表们多次召开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国旗备选方案,各抒己见。1949年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决定将国旗拟制工作移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徐悲鸿(1895-1953)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时为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梁思成(1901-1972)建筑学家、教育家、建筑师。时为清华大学营建学系教授、主任。

应征国旗国徽国歌方案情况的登记表(1949年8月14日)

 新政协筹备会第六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记录

设计:朱德 制图:张仃

设计:吴玉章 制图:艾青

设计:吴玉章 制图:美术供应社

初选第十一号

初选第十一号修正图

1949年8月24日,第六小组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初步形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初选第十一号较好,同时决定为避免与苏联相同,拟不采取斧头镰刀形式。图为会议记录。

1949年9月2日,中央统战部秘书处转报陈嘉庚对国旗图样的意见。

郭沫若在会议上所作国旗设计图及修改后的设计图

1949年9月14日,第六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形成决议:选出第十七号与第十一号修改图,提供常委会参考;将来稿中较好的国旗图案印成小册子,由第六小组召集新政协全体代表分组商讨。图为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记录。

初十七号

初十七号修正图之一

初十七号修正图之二

1949年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将国旗、国徽、国歌的拟制工作移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此为周恩来修改的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案。

1949年9月22日,第六小组制作的《国旗图案参考资料》共选录了38幅图案,分别以复字第一号至复字第三十八号顺序编号。其中有应征稿原稿,也有根据评审意见修改的修改稿。

 

 

 

 

 

 

 

 

 

 

 

 

 

 

 

 

 

 

 

三十八幅国旗设计稿

(图文: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梁天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