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诞生》 | 第二单元 统一规范军旗军徽

日期:2021-11-18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军队的正规化建设提上议事日程,统一军旗势在必行。1948年2月21日,周恩来起草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见的指示电,征集军旗设计样式。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再次商讨军旗事宜,征求民主人士对军旗设计样式的意见。 

1947年11月22日至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在陕西米脂县杨家沟领导和指挥了西部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在此期间,中共中央提出了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

1948年2月21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电,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见。

1948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从陕西吴堡县川口东渡黄河,前往华北解放区,5月26日进驻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图为毛泽东在渡船上。

在西柏坡期间,周恩来将军旗、军徽、臂章式样的汇集、综合和研议工作交给军委作战部一局承办。

1948年7月,黄镇调任军委政治部研究室副主任,周恩来指定其负责军旗设计组相关工作。

 

 

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见发出后,经过3个月,征集到500多个军旗设计式样。设计小组选出30余幅军旗设计样式,送周恩来和中央领导审选。图为上报的部分军旗设计样式。

1948年鲁中军区政治部《前卫》报社为纪念建军21周年出版特刊,封面印有一面标识着五角星和“八一”字样的红旗,毛泽东等指示可按这一思路设计军旗。图为1949年《前卫画报》“八一”纪念专刊。

1949年3月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军旗的决议》。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地,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移驻北平香山。随后,在双清别墅毛泽东住处审定了军旗样式。

1949年3月下旬,工作人员采用《前卫》特刊“八一”元素,设计出三种军旗送审图案。周恩来将之带到中央书记处审议。对军旗方案,毛泽东、刘少奇等人比较看中第一案;对军徽方案,则看重第二案。

 

新政协筹备期间,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将军旗样式稿征求民主人士的意见。图为《黄炎培日记》。他写到:孙起孟交到招待处送来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征求意见。“八一纪念江西起兵之月日,我主张'八''一'下各加.。1949年6月3日星期五。”

 

 

时任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李涛关于公布军徽通令的报告及毛泽东的批示、毛泽东修改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样式的命令(草案)。

1949年5月27日,由周恩来安排,在双清别墅院内池塘旁空地上,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各部门的领导审定了“八一”军旗标准样旗。(油画:《第一面军旗的诞生》作者:孟晋元、崔森林 创作时间:1978年)

来源: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梁天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