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诞生》 | 第三单元 公布军旗军徽样式

日期:2021-11-19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召开。开幕会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八一”军旗诞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开幕。会议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的名义发布了《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八一”军旗正式在全军使用。图为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上讲话。

194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印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图案》。收藏单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周恩来在胡乔木关于公布军旗式样请示报告上的批示

194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把人民解放军的军旗插遍全中国》。

1949年6月16日,新政协筹备会会场中央放置6面“八一”军旗。

 

 

1949年9月21日,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主席台悬挂“八一”。

 

 

“八一”军旗在开国大典阅兵仪式上高高飘扬

来源: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 梁天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