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整改 出新出彩

《新花城客户端》:修法护绿树 立制巡山林

日期:2022-04-15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推进制度建设,守护美丽家园。3月24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广州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修订草案》强调,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绿地树种和绿化景观变更以及迁移、砍伐树木等应当向社会公开,听取公众意见。 

  广州市深刻汲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教训,2021年12月正式启动《广州市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工作。根据立法工作计划安排,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审议。 

  推进全面整改,落地落实落细。在从化区,“两代表一委员”、镇街包村干部、村居“两委”成员与古树名木结对子,用实际行动坚守生态底线。 

  自开展全面整改工作以来,广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流溪河是广州的母亲河,流域贯穿从化全境,生态环境优越、人文积淀深厚。从化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生态底线、传承历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流溪,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镜头1 

  为公众参与绿化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修订草案》征求意见,我们想听到您的声音。”目前《条例》的修订已经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审程序,在政府起草阶段和人大审议阶段,多次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门户网站征集等渠道,广泛征求和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意见。 

  开门立法,“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涉及绿化工程实施和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诸多方面,摆在政策制定者面前。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分析、论证,《修订草案》充分吸纳合理意见: 

  根据群众提出的“听取公众意见是必要的,更关键是信息公开”的建议,增加了绿化行政部门应当主动公开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等信息的规定;根据群众提出的“应当加强对临时占用绿地的监管”的建议,增加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临时占用绿地及其恢复进行监督和指导的规定,同时增加未按期开展绿地恢复工作的罚则…… 

  在广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看来,《条例》的修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制度设计特别注重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强调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公开,为广泛的公众参与提供制度保障,共同推动广州市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化工作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通过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倾听民众心声、汇聚民众智慧,这也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内在要求。”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草案》最大限度拓展公众参与的范围和过程,明确在绿化工程初步设计、绿地树种和绿化景观变更、迁移和砍伐树木的审批、迁移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等,都需要征求公众和专家意见,明确将征求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作为必须履行的法定程序,违反法定程序决策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绿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 

  镜头2 

  34名党员干部定期“巡山”护古树 

  每周,从化区太平镇西湖村书记钟秋娣都会带领西湖村34名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特别的“巡山”,他们要去观察记录村里每株古树的生长情况,特别是留意有没有病虫害。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1月开始,他们与村里的64株挂牌古树结了对子。“大家都是农民出身,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有没有病虫害,一旦发现马上报告,共同将古树守护好。” 

  参与结对的党员干部都要求腿脚灵活,方便定期上山。每名结对者对负责的古树树种、树龄、树高、位置、长势等了如指掌;同时还要清理古树周边杂草、杂物及生活垃圾,保持健康良好的生长环境等。 

  村民纷纷点赞古树结对行动,村里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古树都被保护起来,长得越发郁郁葱葱。 

  自广州开展全面整改工作以来,从化区建立“三结对”保护机制,针对90%以上的古树名木在村、社和村民手中的实际,安排596名“两代表一委员”、镇街包村干部、村居“两委”成员与古树名木结对子。完善古树后续资源管理机制,排查出疑似古树后续资源约300株。 

  结合整改,从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一树一档”“一屋一档”“一物一档”原则,全面系统摸清底数,并编制古树名木、文物、历史建筑保护“三张图”,将496株古树名木、168处文物建筑、8个历史风貌区、10个传统村落、37宗历史建筑和109宗传统风貌建筑全部标注上图,印发至全区221条村2843个经济社和56个居委会严格执行,压实网格化保护管理责任。 

  声音 

  从化区委书记 刘棕会: 

  深化整改 推动从化高质量绿色发展

  从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持续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制度和能力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我们以整改为契机,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坚守生态底线不动摇,编制古树名木、文物、历史建筑保护“三张图”,建立“三结对”机制,多措并举塑造生态流溪、人文流溪。 

  我们以整改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治理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健全决策专家顾问制度,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制定涉及园林绿化、城市建设领域工作制度和政策文件29份,不断提高决策审批水平和监管效率。 

  我们以整改为动力,夯实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全域(县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做好“红”“绿”文章,激活老温泉焕发新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培育做大美丽特色产业。 

  我们以整改为砥砺,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选拔、引进政治素质好、敢担当善作为、专业素养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专业部门、领导岗位,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 

  接下来,从化区将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更实举措推动从化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助力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邓中文: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法治广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以坚决整改的态度、决心、力度、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 

  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法治广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先后印发实施。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运行。 

  进一步加强地方行政立法工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加快推进《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工作,助力广州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修订《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助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紧紧围绕整改主题,以全面深入整改为契机,为广州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声音 

  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村民 李润梅: 

  感受到党员干部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

  现在,我们米埗村变得更美了,村道就在流溪河旁,两边是花草树木,我们茶余饭后都会来感受“山水田园”的环境。今年,村干部巡山护林的次数明显多了,有时路过家门口也会对我们进行生态保护、园林绿化方面的宣传,并询问收集我们对绿化规划的意见建议。我们感受到镇、村里的党员干部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 

  村里原生态的优美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两边都是大片的稻田,还有稻田小火车,不远处可以望见碧绿的流溪河水,客人都很喜欢这里。我们村有一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的灌渠,现在还在滋养着良田。为此,村里建起了“灌渠精神驿站”,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继续为幸福生活拼搏努力。周边山上很多中草药,村里正在规划建设中医药沉浸式体验馆,引导村民种植中草药,在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的同时,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保护力度,把村子建得更加美丽,为子孙留下美好的绿水青山。 

  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孔繁华: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是广州市一项重要整改工作,我认为其内容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修订过程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最大限度拓展公众参与的范围和过程,在制度设计上强调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公开和全过程民主,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编制绿地系统规划应当确定本市适宜种植的绿化树种名录,优先使用乡土植物;新建、扩建道路应当种植行道树,因地制宜选用遮阴效果良好的树种,并优先选用乡土树种等。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针对砍伐、迁移树木设定严格的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申请砍伐树木的,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业机构鉴定、组织专家论证,并向社会公布;将征求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作为必须履行的法定程序,违反法定程序决策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些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法学院教授 朱最新: 

  坚持绣花功夫与法治化手段两手抓

  绿化立法是推动城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是绿化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的最重要制度支撑。广州市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条例》的修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绿化的决策部署,坚持绣花功夫与法治化手段两手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推动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其中,重点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一是处理好绿化管理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关系。通过《条例》的修订,加强规划引领和绿线管理,强调分层级编制绿地系统规划和绿地规划,从宏观层面控制绿地空间结构及绿地类型,从微观角度控制绿地布局,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在这当中,要进一步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二是处理好部门管理与信息公开的关系。通过《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加强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公开。特别是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绿化工程、绿地树种和绿化景观、迁移、砍伐树木等信息公开,为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提供条件。 

  三是处理好部门监管与公众监督的关系。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绿化管理的渠道,在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绿化工程建设、绿地树种选择等方面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问效于民,充分听取和吸纳公众、专家等各方面提出的合理意见。 

  广州护树有法 

  2021年12月广州正式启动《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审议: 

  •制度设计特别注重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 

  •强调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公开; 

  •为广泛的公众参与提供制度保障。 

  从化保护升级 

  “三结对”保护机制:596名“两代表一委员”、镇街包村干部、村居“两委”成员与古树名木结对。 

  古树后续资源管理机制:排查出疑似古树后续资源约300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来源:新花城客户端2022年4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