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冯志佳:“一辈子做一件事”

日期:2021-07-19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四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番禺区佳硕农场场长、党支部书记冯志佳,他向记者分享了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以及创业故事。

 

  两代人的农业创业史:“一辈子做一件事” 

  访谈现场,冯志佳带来了四份资料,作为他与父亲两代人扎根农业、创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第一份资料是一本1985年的关于土地承包合同的鉴定书。改革开放之初,广州作为领风气之先的地区,很多人开始下海创业。“可以说,我爸爸是当时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辞去公职‘下海’,到农村去承包土地种香蕉。类似的合同我们可能有超过30份。”从那时起,冯志佳开始与土地打交道,经常在农场里睡觉,参与农业种植与经营,培养了对农作物的兴趣和对土地的感情,一直到1998年正式入行,把农业作为事业长期耕耘。“我是农二代,爸爸是农一代。”冯志佳笑言。 

  第二份资料是一本1992年版的关于香蕉种植技术的科普书。这本书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编撰,是省农科院的专家送给冯志佳的父亲的。冯志佳的父亲早期种植香蕉,吃了专业技术知识欠缺的亏。1985年,他们贷款10万元,尝试种植香蕉试管苗,却因为专业知识不够,把原本要分多次施放的化肥,一次全部施完,结果这些化肥不单烧坏了香蕉的根,还“烧”掉了很多钱,亏损严重。从那时起,冯志佳的父亲就把专业技术作为发展农业最重要的生产力。这种重视技术的传统,也一直影响着冯志佳,一直延续到今天。 

  第三份资料就是冯志佳学习农业技术的笔记本。笔记中,围绕农业生产中施肥、除草、喷药和灌溉四个关键环节,作了详细的记录,包括什么时候杀虫、农药要用多少、兑多少水等等细节问题,都一一记录在册。这种手写版的记录簿在冯志佳的家中有几十本。“就好比我平时会写日记,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写日记。记录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回头看笔记,就知道虫会不会被这种药杀死、这种药有没有作用。如果杀不死,再回去看记录,会不会是用错了药,然后再去修正做错的步骤,同时确保不会超量使用农药。”冯志佳介绍他的学习经验。有了这些学习笔记作为积累,冯志佳开始自主创新。2003年,冯志佳写了一篇题为《自动喷灌系统在香蕉种植中的应用》论文,推广使用自动喷罐系统,使肥料的利用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以上,同时也减少了香蕉黄叶病的传播可能性。同时,他也率领团队研发了具有独特香味的胭脂红番石榴,并得到“广东省名牌产品”的美誉,受到市场的欢迎。 

  第四份资料是1999年的《莲花山蕉园地段工作承包试行条例》。这是冯志佳公司早期制定的工作规范,里面对香蕉种植各个环节、工人参加劳作规程、蕉园管理有关纪律等都作了详细规定。比如,关于香蕉种植,条例规定“农药化肥必须按规定数量施放,不得随意加减;除芽要掌握分寸,不可以伤害蕉头和根部,遇到有烂头蕉、病蕉、变异株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处理并做好防治措施”。关于摘果,条例规定“选蕉的时候不可以伤害蕉果,要保证蕉果完整无伤,运到蕉船或者蕉车上,不可以索取收蕉户钱财”。这些规定,定期由厂长组织员工学习,使大家能够切实遵守并得以落实。冯志佳认为,现代农业生产一定要规模化、企业化、制度化,“这份条例可以让个人经验有更多的条块化、条例化,让农业产量更稳定、质量更有保证”。 

  冯志佳父子两代接续从事农业创业。父亲对冯志佳最大的影响,是从小就给他灌输“一辈子做一件事”的精神,让他懂得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即使再艰难都要坚持下去。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在农业创业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屡败屡战,取得一定成绩。“我们从事农业这行真的不容易,最严重的一次打击,是海鸥岛的一次堤围崩堤,让我场损失超过700多万。是爸爸对我终身受益的教诲——坚持不放弃,让我做事不能够半途而废,就算有多艰难都会坚持下去。”冯志佳说。 

  良好家风的传承影响:入党之路顺理成章 

  冯志佳的父母是同班同学,妈妈以前是幼儿园的老师。“我妈妈唱很多红色歌曲给我听,《洪湖水浪打浪》《歌唱祖国》《我的祖国》等,我至今唱起来都朗朗上口。《上甘岭》和《董存瑞》等红色电影也令我印象深刻,对我有很大的震撼。”冯志佳说,这些都是对他的红色启蒙。 

  冯志佳是在供销社工作时入党的,当时供销社已经5年没有发展过党员。这得益于冯志佳父亲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他的影响。这种影响让他受益终身,让他对待工作始终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任劳任怨的精神。农场门楼旁边写着一句话:“自然界里没有风风雨雨,大地就没有春华秋实”。这一直是冯志佳坚持农业的座右铭,也可以说是他们家的家风。 

  现在,冯志佳的农场有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建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生产和出口基地,同时也是很多学校的校外实践基地,他们会和海关以及有关学校联合进行党建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冯志佳组织员工去江西、韶关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重温红色历史。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自己的种植经验与更多农民分享,也是他们所热衷的事情。2009年至今,冯志佳多次到贵州等落后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向当地的政府部门及农民群众介绍生态水果的种植经验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经验,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持。 

  以促进社会发展为义务: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冯志佳加入政协的初心是参政议政,通过政协平台为农业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对于在农业和社会各方面存在问题,我们都有义务去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促进完善,我的初心就是这样。” 

  冯志佳第一份提案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个体农户和小型生产者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他说,“我希望进入市场的农产品都是安全的”,提案中提到个体农户和小型生产者要有“身份证”,就是要有严格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才能够让他们的产品进入市场。在此之前,很少有相关的政协委员关注到个体农户和小型生产者方面的食品安全这个点,“我觉得这个点非常好”。围绕冯志佳的提案建议,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从推广广州市蔬菜产地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试点、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强食用农产品的“市场入口”管控、加大日常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等方面推动工作落实,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构筑了严密监管防线。 

  在今年一月份的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冯志佳又提出《关于推进数字农业与区块链融合发展,落实食用农产品全环节质量安全追溯》的提案,建议制定全环节食用农产品追溯标准体系,组建食用农产品供应链联盟,打造数字农业+区块链溯源示范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目前,冯志佳正在准备一份关于农业生产人才培育的提案。他认为,发展农业必须先发展人才,一切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必须要有专业的人才才能够把这个行业发展好。冯志佳想借此提案,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让人才去到田间地头,普及农业技术,提高农业产能。“我过去二十多年都一直专注从事农业,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从事农业生产,带动读农业专业的广大人才真正从事农业。”冯志佳说。 

  作为政协委员,冯志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方面,他结合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就如何保障农业设施用地、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了价值33.6万元的农产品,并通过政协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在市政协履职量化考核中,冯志佳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文:耿元懿  视频:冯泽概  图片、音频:广州新闻电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