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刘移民:坚持不懈为职业病防治作贡献

日期:2021-07-13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三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与环境卫生研究所所长、职业卫生首席专家刘移民,他讲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成长故事、作为公共卫生人的工作感悟、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 

  真诚崇尚红色文化的共产党员 

  喜欢红色文化、崇尚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是刘移民在访谈中展现的重要特征之一。他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县城,从小特别敬仰毛主席,在小学时就常读《毛主席语录》,能背诵《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文章,也非常喜欢毛主席的诗词。正是受到红色文化的滋养熏陶,他很早就将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理想和追求的目标。 

  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刘移民,一直追求思想进步、向党靠拢。他说:“当时所有的同学都有这种思想觉悟,多做好人好事,然后把这些都记在自己的日记当中,记在自己的学习体会当中。”从小学到中学,他一直担任班干部、少先队干部、团干部。当时学校组织开展支农活动,在春耕、“双抢”等时节,学生要去农场干活。作为班干部,刘移民在务农的时候,总是想尽办法争取多做一些,努力走在同学前面,表现更加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我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可以挑160斤的担子了。”刘移民笑着说。这些劳动使他养成了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个性,模范带头的思想也一直伴随他成长。 

  1979年,刘移民考上湖南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大学里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984年大学毕业,刘移民的理想是到部队工作。但是当学院老师告诉他必须留下来服从组织分配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把组织召唤放在第一位,听从组织安排留校任教。 

  面对平凡无奇的助教工作,刘移民没有丝毫怨言,而是精益求精、勤勤恳恳、严谨细致做好工作。“比如,准备学生的实验课,我们要把这个实验所有要考虑到的因素都考虑到,包括有多少学生做实验、试验的试管洗干净了没有、试剂配好了没有,同时还要想到有些学生可能不小心打破试管,要重新给他补充,等等。这些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旦遇到应急状况,马上就可以更换,看起来是一些很平凡的事情,不起眼的事情,但我要考虑到。” 

  优异的学习和工作成绩,让刘移民得到党组织的认可,于1985年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个誓词他熟记于心,张口就背了出来。 

  刘移民铭记着这个誓言,也始终践行着这个誓言。就像他珍藏的许多红色书籍、照片、物品一样,融入到了他全部的工作、生活、学习之中。他每年至少要去一次韶山,每次都带着自己的学生、朋友或者家人一起去,向毛主席像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仅体现在他的信念中,也体现在他的实践中。 

  在成为单位的党委书记以后,刘移民要从业务工作者转变成党务工作者。让他印象特别深的是第一次讲党课,“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查找了相当多的资料。我把它当成给学生讲专业理论课一样,用了大概十天时间做准备。党课从理论到实践,图文并茂,PPT都非常精彩。最后,听课的人反馈说,这个党课是教授水平!” 

  刘移民认为,做党建工作既要知识全面,又要通俗易懂,能够深入人心,就像去博物馆、展览馆一样,展出的东西如果仅仅是没有经过任何艺术处理的文字或照片的简单叠加,是没有吸引力的。 

  以保护人类健康为使命的公共卫生人 

  刘移民至今记得,在进入大学之初,湖南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系的系主任说:“卫生系的学生不是去扫地搞卫生。你们一定要清楚,卫生专业的学生是要做好疾病的预防控制。”这句话奠定了他对公共卫生专业的认知基础,也奠定了他职业生涯不断奋斗的基石。 

  如今,作为在公共卫生领域耕耘了近40年的公卫专家,刘移民说,公共卫生人的使命就是为每一个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从2003年的非典到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取得重大胜利,与公共卫生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今年5月底以来,广州出现局部疫情后,广大公共卫生人日以继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行动轨迹一一摸排清楚,为短时间内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积累抗击德尔塔病毒的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公共卫生医师,作为一个公共卫生人,对保护人类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在学校担任公共卫生专业的老师,还是在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工作,刘移民始终都保持着公共卫生人的初心。“就我的职业生涯当中,第一个,我觉得没有愧对作为老师的这个职业,第二个我也没有愧对作为职业病防治专家这个称呼。” 

  让刘移民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广州市的职业病发生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从2011年的三位数下降到2020年的两位数,始终保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坚持为职业健康鼓与呼的政协委员 

  “做为一个政协委员,从某个意义来说,我就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保护广州市劳动者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刘移民说。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他的每一份提案都和职业健康有关。 

  刘移民的第一个提案是关于“建设健康中国,企业健康是根本,劳动者健康是保障”的建议。他根据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部署,呼吁建设广州健康企业。他说:“劳动者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社会财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工厂企业是劳动者重要的工作场所,对维护和促进劳动者健康具有重要的责任;只有企业健康,才有劳动者健康。”为此,他就明确建设健康企业的原则、加强政府领导、加大社会动员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被有关职能部门充分采纳,市安委办专门拟制了《广州市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建设和评定了一批健康企业。 

  第二年,他继续关注健康企业建设问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扎实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为劳动者健康谋福祉的提案》。这个提案得到市政协的高度重视,最后作为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的集体提案,交办给有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将有关建议纳入了《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其中专门就创建健康企业作出了明确的规划和要求。 

  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刘移民再次围绕保护劳动者健康提出建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支撑机构建设的提案》,为完善广州市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机构建设发出呼吁。现在提案已经办结,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目前,即将退休的刘移民,仍然保持着关注劳动者身心健康、保障劳动者心身健康的热情。他表示,将继续为职业病防治作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文:耿元懿  图片、音频:广州新闻电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