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曾俊健:服务社会是一件开心的事

日期:2021-07-06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二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曾俊健,他讲述了入党、履职、工作的感受,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好与思考。 

党员就要“抵得谂”  

  曾俊健对党的很多初步的认知,来源于小时候的小人书和电影。他说:“《闪闪的红星》《永不消逝的电波》《渡江侦察记》等电影,以及讲地道战、东江游击队等内容的小人书陪伴我成长,对我有很大的影响,这些人物会让我觉得,他们为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独立而奉献生命,这种精神令人动容,在任何时候都会觉得这是很动人的事情。”曾俊健认为,当时对党组织的认识,其实经历了从团的知识转变到党的知识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曾俊健在大学担任系学生会主席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学生干部和党员的双重身份,曾俊健积极号召和组织同学们参加搞卫生、植树等义务劳动,也参加了慰问孤寡老人,教师节去看望老师,在华工教师节科技节义务修电器等活动,并参与党史相关的各种形式的学习。 

  “其实党员的身份会提醒我,要‘抵得谂’(意思:能吃亏),要比别人做得多,如果没人做的事情我就去做。作为一名党员,肯定有责无旁贷的心态,也就是我们要做给群众看、和群众一起做。我觉得‘抵得谂’不是一件坏事,普通话来说就是吃亏是福。” 

  在这几年尤其是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曾俊健组织单位党员、员工去广东省内的汕尾红场、潮州涵碧楼、韶关红围、广州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等地学习,重温历史。他说,这些地方都值得重新去看,通过参观这些红色教育基地,让人们对党一路走来的历程有一种重新的认识,会更加明白当初党和革命先烈的不容易,更加明白当初他们为什么要冒着这么大的危险,为民族和国家而奋斗,不惜以生命为代价,这是非常感人的。 

  “我觉得再去重温历史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小时候去农讲所,以自己当时的知识背景肯定不能深刻理解,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情。长大后加入自己的知识积累再去看,当时毛主席为什么要给农民上课、目的是什么、出发点是什么、又如何带动这场革命,会在更深的层次去看待这些问题、去理解这种初衷,举一反三,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帮助。” 

当政协委员是为了服务社会 

  曾俊健最初于2008年在潮州工作时成为政协委员。后来回到广州,从2014年成为市政协委员至今。 

  进入政协之后,曾俊健发现政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是一个很友善的大家庭,这里群英汇聚,有很多专业能力强、有服务社会精神的人。他说,成为政协委员,就是要借助这个平台,好好服务社会。“我之所以当政协委员:第一,我真的很爱广州这个城市;第二,我加入广州政协可以更好服务广州。我只要能够在政协大家庭继续做下去,服务社会,我觉得对自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曾俊健经常立足本职工作进行思考、开展调研,然后形成有助于改善民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2016年,曾俊健提交的“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的提案,就是受到工作实践的启发。最早,曾俊健发现广州电商包裹量非常大,人们取包裹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因为不是你等包裹就是包裹等你”。有一次,他偶然在中大南校区的学生宿舍见到初期的智能包裹柜,基于职业敏感和日常经验积累,他觉得研发推广智能包裹柜是件好事,是有前景的。于是,曾俊健开始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 

  “当我们做了一千个包裹柜(“蜜蜂箱”)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件事情有了质的变化:它就像是一张网,让我们第一有了巨大的数据,第二知道了很多市民的购物习惯和生活习惯,第三在人们都在不知不觉间发生变化,因为他们会发现,有了蜜蜂箱觉得非常方便。然后我们开始在蜜蜂箱上叠加功能,开始寄件,快递物件的交换逐渐通过蜜蜂箱实现。” 

  根据这项工作取得的经验,曾俊健提出了“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的概念,就是通过蜜蜂箱,不仅解决市民就近收寄包裹的问题,而且还通过叠加植入自助终端,开通金融、物流、社区服务、政务需求等业务办理功能,实现“信息跑路”的同时,也实现了替市民“跑腿”。有了这个设想之后,曾俊健率领工作团队将政府提供“公配网点”改造成智慧邮局社区服务综合体,后来又将包裹柜应用到学校里,将功能不断扩大,将场景不断应用,建成校园服务中心,成为大学生的一个交流平台、共享平台、开放平台。 

  蜜蜂箱的研发推广取得了成功后,曾俊健在市政协的支持下形成了“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的提案,成为当年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经过协商办理,提案的建议得到落地落实。这个提案也被市政协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 

  类似这样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提案,曾俊健提了不少。2017年,他提案建议“打造中国邮政的跨境电商产业基地”,该基地在广州落地,发挥海关和邮政的协作优势,为一带一路提供助力。2019年,他提案建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物流互换中心”,目前此中心在广州建立。除了关注自己行业范畴内的事情,他也会跟其他政协委员一起联名提案,比如关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大家互相交流交换彼此的想法。 

  “作为广州政协委员,当然希望为广州发展做更多的事情。”曾俊健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希望这个城市更具有竞争力,城市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充满公平、充满便捷,作为这个城市的居民,会感觉很骄傲很自豪。” 

决定了的事情愿用一生去做  

  曾俊健说自己是一个执着的人。“这件事情如果我决定去做,我就愿意用一生去做。”他认为,人一定要厚积薄发,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并保持耐心、恒心和进取心,每一天都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要想着有捷径可以走。 

  曾俊健1989年参加高考时,本想读经济,但是最后他听从家人的意见报考了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进入学校尖子班“联合班”学习。进入大学后,他仍然保持对经济专业学习的执着,选择用四年时间修完无线电和工业管理两个专业课程。为此,他每天从早上八点学习到晚上十点,一周有六天都在上课,甚至寒暑假都用来完成自修课程。凭着这份执着,曾俊健从华工顺利毕业并取得“双专业”,参加工作之后还陆续攻读了硕士、博士、博士后,并且于2006年考入北大读了EMBA学位。“我当时就跟我妈说,我自己圆了自己的愿望。” 

  除了学习,对待工作,曾俊健也有他的执着。2000年左右,曾俊健参加了一个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的项目。他花了近三年时间,专注于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来被评为“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所以我决定去做一件事情,就会有一种执着的念想,哪怕一时之间得不到也不在乎,因为顺着道路走下去,成功就在那里。” 

生活中的“乐天派”  

  除了看书和学习,曾俊健还很乐意去融入大众,与人交流。不管是从事哪项工作,他都会交很多朋友,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聊聊天,涉及到很多的人群。在参加科研项目时,他还会主动找性格比较内向的软件开发人员聊天,帮他们做心理辅导。 

  曾俊健说,自己的是“乐天派”,属于先天能捱的,同时,“老师、领导、长者、家里人等,给了我‘吃得苦中苦’类似的教育,对我影响很大”。所以在面对负能量时,“还不如睡个觉,醒来什么都忘了。” 

  至于自己的工作能得到别人的肯定,所负责的项目能够获得奖项和荣誉,曾俊健认为那是因为幸运。“因为比我更努力的人有很多,只不过他们的努力不被人所发现看到,而我恰好被人看到而已。所以,我一直觉得获奖是一种幸运,而不是自己比别人优秀。”(文:耿元懿 图片、音频:广州新闻电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