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杜兰:用人工智能助力党建

日期:2021-06-24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首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她讲述了当年入党的契机与过程、党员委员在政协参政议政发挥的作用,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好与思考。 

  谈入党:红色家庭信仰传承 

  杜兰的外公是一名14岁就从江西老家出来参加革命的“红小鬼”,经历过万里长征,穿过枪林弹雨。杜兰说:“我们全家都是党员,我长大了自然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入党对我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小时候,杜兰每次见到外公,不是在看《红旗》杂志,就是在抄《半月谈》,总是用浓重的江西口音叮嘱她,要“好好消息(学习)”。 

  上大学之后,杜兰第一批申请入党,她深知,党员就是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更多地关注别人、帮助别人。当时,同宿舍有比较困难的同学,杜兰会多买一份食物,不经意地对同学说“多买了,你帮我吃了吧”,她用这样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去帮助别人。直到如今,成为一名科技企业的高管,她也一直坚信,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团队增值,帮助员工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谈党建:科技力量传播党史 

  作为科技界人士,杜兰正努力将科技融入党建,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党的知识。例如,用人工智能虚拟主播讲党课党史,用AI党员学习本做记录思考。此外,还和学习强国平台合作,用语音合成技术在学习强国APP上加了一个“小喇叭”,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田间地头能够学习最新的党建知识。 

  五月以来,科大讯飞和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发起了“长征路强国梦”党史大篷车活动,整个活动将历时2个月、途经12个地区、行走8750公里。就在前不久,大篷车开到了韶关仁化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区别于以往我们熟知的红色故事宣讲方式,通过AI党建机器人、党建VR等科技创新方式去讲党史故事,群众得以沉浸式重温建党历史与建国征程,从历史、政治、外交、科技等多个角度全面感受这百年风云。 

  “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跟党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杜兰说。 

  谈履职:是荣誉更是责任 

  谈及政协履职工作,杜兰说,“我感到很荣幸,这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这个平台上,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了解各种产业生态,观察到更多的社会需求。履职广州政协委员这5年来,杜兰表示,通过实地调研,一直在呼吁要将人工智能和教育、医疗等国计民生的领域融合在一起,通过个性化学习更好地因材施教,通过智医助理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疗水平。通过推出语言扶贫”APP,帮助推广普通话;通过搭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APP,传播中华语言文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特殊人群就业创业,“让盲人听得见文字,让聋人看得见声音”,让大山里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 

  从2012年担任天河区政协委员,到如今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她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份提案是《完善智慧核心区公共交通配套建设,解决区域内企业员工出行难问题》,这个提案后来也成为天河区委书记督办的提案。从区政协委员到市政协委员,责任也更重了。据杜兰介绍,接下来的提案主要关注广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城市数字化治理问题,尤其关注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技在老年人关怀、社会治理等方面将发挥何种作用。 

  谈生活:因为自律而热爱 

  杜兰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一周有三到四次跑步计划,每个月完成至少60公里的跑量目标。去年12月,她跑了三场马拉松,“因为自律而热爱”。 

  在杜兰看来,跑马和做企业颇有相通之处:“我们做企业和跑马是一样的,像我身边那么多充满热情、坚韧又乐观的人,永远保持着强烈的自我驱动力和饥饿感,不断学习新事物,面对接踵而来的问题始终保持坚韧的意志,通过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这是企业家精神的彰显,也是跑马精神的体现。” 

  除了跑马拉松,听音乐也是杜兰的爱好。在她看来,敏锐的耳朵能听到特别丰富的声音,享受音乐带来的灵魂治愈,甚至能在音乐里“旅游”,“看到”美丽的山川、跌宕起伏的情节。杜兰说,最近听得最多的是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曲调飞扬,“我觉得这代表了非常年轻的心态,在这样欢快的旋律里,你的心情会非常放松和舒适”。(文:耿元懿 视频、图片:科大讯飞) 

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

节目预告 

  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星级会客室》联合制作建党一百周年特别节目——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正式开播。 

  首期节目播出时间:6月28日(星期一)17:00-18:00,播出频道:广州电台FM96.2。欢迎收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